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

波黑的一个政治实体
(重定向自波赫聯邦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波斯尼亚语Federacija Bosne i Hercegovine西里尔化Федерација Босне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е),简称波黑联邦,是组成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这个主权国家的两个实体之一,另一个为塞族共和国,双方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和塞族共和国的边界分隔线”为界。由于波黑联邦是由穆斯林(即波什尼亚克人)及克罗地亚人组成,因此又被称为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联邦,简称穆克联邦

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联邦
Federacija Bosne i Hercegovine
(拉丁字母)

Федерација Босне и Херцеговине
(西里尔字母)
实体
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联邦旗帜
旗帜

徽章
颂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国歌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红色区域)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红色区域)
坐标:43°51′30″N 18°24′50″E / 43.8583°N 18.4139°E / 43.8583; 18.4139
国家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首都萨拉热窝
最大城市萨拉热窝
最大州份西波斯尼亚州
政府
 • 类型联邦共和制
三权分立
 • 宪法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宪法
 • 总统马林科·卡瓦拉
 • 总理法迪尔·诺瓦利奇
 • 立法机构联邦议会
面积
 • 总计26,110 平方公里(10,080 平方英里)
人口(2013)
 • 总计2,219,220[1]
 • 密度91人/平方公里(240人/平方英里)
时区欧洲中部时间UTC+1
 • 夏时制欧洲中部夏令时间UTC+2
ISO 3166码BIH
族群波斯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塞尔维亚人
主要宗教伊斯兰教
官方语言波斯尼亚语克罗地亚语塞尔维亚语
官方文字拉丁字母西里尔字母
货币可兑换马克
(BAM)
网站www.fbihvlada.gov.ba
a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宪法法院曾在2006年裁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国旗和联邦国徽违宪并且须于9月前更换。在2007年3月31日,宪法法庭将他们的决定列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官方公报”,正式将先前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国旗与联邦国徽移除。[2] 目前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还没有设立新的国旗及国徽,而是以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国旗和国徽作为暂时的解决方案。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
台湾波士尼亚与赫塞哥维纳联邦
港澳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联邦

2001年时宪法法院判决塞尔维亚人为波黑联邦境内第三个拥有合法投票权的族群,同时亦判决在塞族共和国境内的穆斯林(即波什尼亚克人)及克罗地亚人拥有合法投票权。波黑联邦有自己的首都、政府、总统、议会、海关、警政部门、邮政系统以及航空公司(波斯尼亚航空)。曾有称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武装力量的军队,但在2005年底,波黑联邦及塞族共和国双方合并各自的军队,现在波黑联邦及塞族共和国的军队皆隶于国家层级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国防部。

历史 编辑

1994年5月代顿协议签署,成立波黑联邦。协定中提及联邦由克罗地亚人及穆斯林(波什尼亚克人)所占领的地区组成,下分10州,采用州系统是避免有一族势力大过于其他族群。

1995年,波黑联邦击败西波斯尼亚共和国,将其国土纳入联邦范围中。

从签署代顿协议后,波黑联邦成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两个实体之一,拥有51%的国土。

2000年3月8日,一直处于国际监管的布尔奇科成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一个特区,其财政自主,不向国家上缴税务,拥有自治管理权,由波黑联邦及塞族共和国共同管辖。

行政区划 编辑

  1. 乌纳-萨纳州
  2. 波萨维纳州 (飞地)
  3. 图兹拉州
  4. 泽尼察-多博伊州
  5. 波斯尼亚-波德里涅州
  6. 中波斯尼亚州
  7. 黑塞哥维那-内雷特瓦州
  8. 西黑塞哥维那州
  9. 萨拉热窝州
  10. 西波斯尼亚州

其中乌纳-萨纳、图兹拉、泽尼察-多博伊、波斯尼亚-波德里涅、萨拉热窝等五州为穆斯林州,波萨维纳、西黑塞哥维那、西波斯尼亚为克族州,其余中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内雷特瓦两州为“混合”州,用来平衡各族群间的势力。

 
虽然布尔奇科特区在名义上是属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两个实体波黑联邦与塞族共和国共管(condominium),但事实上(de facto)不受任何一个实体管辖,而是以去中心化的地方政府来运作的。[3]

布尔奇科特区有一部分领土划自波黑联邦。

目前波黑联邦有79个市镇

人口 编辑

波黑联邦占国土约51%的土地,60%的人口以此为家。但所有人口的相关资料(包括族群分布),因缺乏官方人口普查而有相当大的误差。2002年估计联邦内人口约有两百五十万人,其中波什尼亚克人占70%,克罗地亚人占28%,塞尔维亚人占1.4%。而在1991年,当地的波什尼亚克人占52.1%,克罗地亚人占22.1%%,塞尔维亚人占17.6%。联邦内塞尔维亚人在1991年后因内战爆发,人口大幅度衰减。

政治体制 编辑

波黑联邦设一位总统,两位副总统。就像塞族共和国一样,职位由各族轮流担任。前总统为克裔尼克·罗赞季奇英语Niko Lozančić,属于克罗地亚民主联盟(Croatian Democratic Union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 HDZ),另外两位属于民主行动党(Party of Democratic Action, SDA),分别是波什尼亚克人萨巴兹·济汉诺维奇英语Sahbaz Džihanović塞尔维亚人德斯尼卡·拉迪沃耶维奇英语Desnica Radivojević

内阁成员16人,现任内阁中8位是波什尼亚克人、5位是克罗地亚人,其余3位是塞尔维亚人;前总理为波什尼亚克人艾赫迈特·哈济兹帕希奇英语Ahmet Hadžipašić,属于民主行动党 (波黑)英语Party of Democratic Action

议会分为上下两议院,众议院有98个席位、参议院则由各州议会派遣的成员组成。

与众不同的是,联邦中许多公用事业和行政系统如:电话、邮政、军队等都分为穆斯林族及克族的个别单位,但最近其中许多单位又都重新合并成为单一的公营事业。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ensus of Population, Households and Dwellings in Bosnia and Herzegovina, 2013 Final Results (PDF). Sarajevo, juni 2016: BHAS. [30 June 20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4 December 2017). 
  2. ^ Constitutional Court of Bosnia and Herzegovin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3-13.
  3. ^ Brčko as a "condominium" : sovereignty in the Special District is now shared. Office of the High Representative and EU Special Representative. 2001-08-28 [2007-04-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2-08-3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