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鯭的

非法拼車模式

泥鯭全称泥鯭,即合乘出租车,中国内地称为“拼车”,是香港出租车的非法载客模式之一,约始于1980年代,是指出租车司机招揽及接载多名互不相识的乘客前往位置相若的目的地,并且不按照计程器(又称为咪表)收费,而向每名乘客收取另一个议定好的价钱,故此每名乘客只需支付比单独或两人乘车少的车费,司机则可收取多名乘客的车资,及因乘客的目的地相近而可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得到比按照出租车咪表收费较多的收入。

一辆泥鯭的挂上“暂停载客”牌在旺角弥敦道上等客。
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一辆出租车“暂停载客”牌,却亮起车顶指示灯。
屯马线天水围站附近一辆出租车招揽乘客前往深圳湾口岸
出租车的车顶显示灯,亮起时表示可载客。

“泥鯭的”其实不是只在香港出现,在泰国英国韩国台湾亦有类似的共乘现象,但在当地不属于非法行为。

经营情况 编辑

泥鯭的一般在深夜公共交通工具停止服务、公共交通不便、或台风袭港时经营。经营者会在固定路段的小巴站或铁路站口等候,亦有自设非法出租车招呼站头的情形,当一群泥鯭的集合起来时便仿设了一条专线。等候时,计程器的“空车”标示会以“暂停载客”牌遮去车头的“For Hire”咪表牌(俗称“冚旗”),有时亦会同时亮起车顶的“TAXI”指示灯,以资识别为接客与不接客。熟知的乘客会询问司机目的地和价钱,适合的话便上车等候,当五位乘客坐满出租车后方会开车,情况像等待乘客坐满的小巴

由于有利可图,香港市区之泥鯭的非法站头慢慢地越开越多,又以旺角油麻地湾仔等人群众集的夜市地区为主,部分市民因需要在深夜返回较远的住所,故此除小部分的深宵小巴巴士外,一般的深夜交通服务均只能依赖出租车,选择和方便性不及日间高。加上,深宵的巴士小巴由于客量较少,从成本效益上需要服务较多地区的乘客,相比之下通常较日间线路多绕路,行车时间亦更长,又或者小巴线路会因应满坐情况而擅自改路令乘客无所适从。

种种原因下,收费较个人召唤普通出租车便宜得多及较其他深宵公共交通直接得多的泥鯭的,吸引了不少需要深夜出外消遣或工作的市民选择,从而使泥鯭的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事实上一般泥鯭的服务收费为港币20元至40元不等,视乎距离,较通宵巴士为高,价格上普遍比其他服务贵一倍或更多,然而坐满五人便开车之特性加上线路的弹性较高,而且司机往往会超速甚至冲红灯以便可以行走多几次增加收入,提高了泥鯭的之竞争力。有时出租车司机会在巴士站附近停车,甚至直接停在巴士站范围内,然后表示出租车将会开往的目的地,又称“巴士刚刚开走”,游说等候巴士的乘客改为与他人共乘出租车。[1]

区议员指出,部分上班族乘搭泥鯭的上下班,同样也发生在港九各区,显示泥鯭的的范围不限于新界。[1]亦有出租车司机指出行业方面竞争大,即使冒险驾驶泥鯭的,所赚取的收入仍相当微薄,但为减少车租开支以及稳定夜更出租车之收入,故只好冒险,相比整晚没有客人的情况好一点。

线路 编辑

一般泥鯭的前往的目的地以新界新市镇地区为主,如沙田青衣岛将军澳屯门大埔上水元朗等地区,另有部分泥鯭的主攻过海线路,如旺角香港仔港岛东

泥鯭的于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或晚高峰时间服务,其中天水围站深圳湾口岸的,以“速度快但稍贵”的优势抢走屿巴B2P线之乘客(2010年为每位HK$10,屿巴B2P需HK$8.5)

线路又主要分为两类:

每天固定时间出现的线路:

新界区泥鯭的较常见但非固定时间出现之线路:

另外,两类泥鯭的另一个分别是,固定时间出现的通常有“站头”,每日于同一位置等客。而非固定时间出现一类,亦只会在巴士站兜客

影响 编辑

泥鯭的之出现对于奉公守法依照计程器收费之出租车司机同业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其猖獗情况亦引起各界对公共交通不足之关注,有区议员提出巴士小巴的班次及灵活性不够,是泥鯭的出现的原因之一。[1]

另一方面,乘客在光顾泥鯭的时并没有安全上的保障。泥鯭的由于属非法经营,因此司机较易为三合会组织所利用被胁迫缴付非法的“站头费”、“入线费”及“管理费”,连带关系下引来治安问题。[4]

执法 编辑

以往,打击泥鯭的行业甚为困难,因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互惠互利下,难以得到有力检举证供。于是,警方采取加强巡逻泥鯭的黑点,并曾经以“放蛇”的方式,以警员假扮乘客搜集证据检控违法司机,不过实际上其实极少进行执法或检控。

罚则 编辑

根据香港法例第374D章第47条,出租车司机不遵守计程器标示的收费,属违法行为,最高罚款一万港元及入狱六个月。[5]

词源 编辑

“泥鯭的”一语最初源自钓泥鯭此项活动。钓泥鯭与一般钓鱼稍为不同,因泥鯭习惯成群觅食,有见及此,有人便以八捋钩(即将八只鱼钩同时系在鱼线上)来钓鱼,不时会一次过钓到好几倍的泥鯭。于是出租车业内便以此情形借喻部分出租车司机的此类行为,叫作“钓泥鯭”,而又引伸出“泥鯭的”一词。

外国情况 编辑

  • 泰国,最常出现的“泥鯭的”是在曼谷国际机场出现,他们通常的手法是以“500铢”出租车党形式诈骗,在机场有不肖业者招徕刚到达曼谷的旅客乘坐这类出租车,一律收费500铢,全程不跳咪表。但由于实际上由曼谷国际机场到市中心大约只需380铢,故旅客往往感到被骗[6]。2023年3月,有一名台湾旅客于曼谷国际机场搭出租车前往曼谷市中心后,被司机滥收车费。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向她出示一张疑似自制、非官方的收费表,并向她收取约1,200至1,500泰铢(港币$275至$344)的车费,而正常按车表收费的金额,由机场前往市区则只须约300泰铢(港币$69)。该名台湾女游客在网上分享自己经历后,机场的管理部门随即调查事件,并找到该名涉事司机。最后,决定永久禁止他在曼谷国际机场接载乘客,同时亦将他的资料转交给泰国陆路交通部,要求陆路交通部考虑吊销他的出租车牌照。[7][8]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其他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