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马来人马来语Orang Melayu Thai, 泰语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มลายู, 爪夷文: ملايو تاي, 亚维语: Oré Nayu, Jawi or Bangso Yawi),是一个泰国术语,用来指生活在泰国的马来人。总人口估计190万。泰国也是马来人第三集中的国家,大多数马来人都集中在南部省份陶公府北大年府也拉府宋卡府沙敦府

泰国马来人
ไทยเชื้อสายมลายู
ملايو تاي
Orang Melayu Thai
Oré Jawi[1]

Bangso Yawi
陶公府的马来族女孩
分布地区
泰国 泰国 (大部分分布在泰南地区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吉兰丹吉打玻璃市
语言
泰语亚维语吉打马来语曼谷马来语
宗教信仰
逊尼派伊斯兰教
少数: 什叶派伊斯兰教吉打
相关族群
马来西亚马来人文莱马来人马来人

他们生活在这里因之前是独立的北大年王国,他们因宗教原因与泰国主流社会格格不入,与马来西亚较亲近。另一方面,马来民族在沙敦较少倾向于分裂。

沙敦的马来人称讪讪,是马来人与泰人的混血。他们信仰伊斯兰教但接受泰国文化,形成沙敦府的大部分人口。在马来西亚霹雳州也有他们。

语言 编辑

大多数泰国马来人使用亚维语亚维语: Baso Yawi/Pattani),但并不是全部的泰国马来人都使用亚维语,在泰国中部曼谷附近的马来族群使用曼谷马来语(曼谷马来语: Bangkok Melayu/Nayu)。亚维语曼谷马来语吉打马来语彼此为相关语言,但有部分地仍然不一样。

书写文字 编辑

随着伊斯兰教传入东南亚,马来人便使用了被称为爪夷文阿拉伯字母书写。与其他马来世界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不同,泰国马来人社群依然使用爪夷文来书写,而其他马来世界国家使用拉丁字母日渐增多,而使用爪夷文比率逐渐下降。

宗教 编辑

绝大多数泰国马来人为沙斐仪派穆斯林,以伊斯兰教信仰来表态种族的身份;有一些泰国马来人和泰族同化而信佛教。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Pierre Le Roux. To Be or Not to Be…: The Cultural Identity of the Jawi (Thailand). Asian Folklore Studies. 1998, 57: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