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语盲文( อักษรเบรลล์ ) 和老挝语盲文( ອັກສອນເບຣລລ໌ ) 是一种用于拼写泰语老挝语盲文,由美国盲人教师吉娜维维·考尔菲尔德制定,其通晓英语和日语盲文。与泰语字母不同,泰语和老挝语盲文属于全音素文字,而非元音附标文字。不过,仍可看出部分元音附标文字的影响:只有辅音是基于国际盲文标准,而元音则被重新分配,五个元音 a e i o u 的标注方式取自日语盲文

泰语/老挝语盲文
⠺ (braille pattern dots-2456)⠃ (braille pattern dots-12)⠛ (braille pattern dots-1245)⠃ (braille pattern dots-12)⠹ (braille pattern dots-1456)⠆ (braille pattern dots-23)⠙ (braille pattern dots-145)⠷ (braille pattern dots-12356)
类型
创造者吉娜维维·考尔菲尔德
印刷体基于泰文/寮文
语言泰语老挝语
相关书写体系
父体系

字母列表 编辑

泰语和老挝语盲文字母如下: [1] [2] [3]

辅音 编辑

辅音基本遵循英语和国际盲文惯例,但其中 bf 与取自日语盲文的元音标示冲突,故未采用。低辅音kh、ng、ch、s、th、f 是由英文盲文 k、g、st、s、th、f 加上第 6 点位派生而来的。 中辅音 b 和低辅音 ph 是以高辅音 ph 变形而产生的;中辅音 p 则是将 bph 复合;这几个形式可能参考自这几个字母的早期转写法 b、bp、p

泰文 k kh *kh kh *kh kh ng
老挝文 k kh kh ng
盲文                 
c

ch

ch

s

ch

y
ch s y
             
d t th th th n
                 
d t th th th n
d t th th n
            
b p ph f ph f ph m
b p ph f ph f m
                
y r l w s s s h
ⁿy r l w s h
                 
อ ' l h
ອ ' h
      

带星号标示为现行不使用的字母。白底表示泰语中的高辅音字母,灰底示中辅音字母,黑底则是低辅音字母。不同类别的辅音分别对应不同的盲文字母;同音字母在泰语盲文中以不同的前缀标示区别。老挝语字母因为没有保留同类别中相同发音的字母,因此除了/jaː/ (ຢ y ) 此一字母外,其于字母皆不带前缀。这也造成泰语和老挝语盲文并非完整对应。

元音 编辑

短元音 a e i o u 的标示法取自日语盲文,长元音ā ē ī ō ū 则是短元音字母的衍生。 ǫ ( ɔ ) 取自法语和国际盲文的 o eu/ue 则是法语盲文的 œ 。其他元音则与其他盲文系统没有直接的关联。

元音符号都标示在辅音之后,而非依照泰文及老挝文的书写顺序。元音在盲文中只有一种形式,除了少数例外(短a和老挝语短o )。

◌ะ a
◌ະ
◌า ā
◌າ
i
◌ິ
ī
◌ີ
eu
◌ຶ
e͞u
◌ື
u
*
ū
◌ູ
               
a
◌ັ
แ◌ a͞e
ແ◌
เ◌ ē
ເ◌
โ◌ ō
ໂ◌
◌อ ǭ
◌ໍ
เ◌าะ ǫ
ເ◌າະ
เ◌อ o͞e
ເ◌ີ
              
am
◌ໍາ
ไ◌ ai
ໄ◌
ใ◌ ai
ໃ◌
เ◌า ao
ເ◌ົາ
ัว ūa
◌ົວ
เีย īa
ເ◌ຍ
เือ e͞ua
ເ◌ືອ
              
rue
 
lue
 
*
◌ຸ u
*
◌ົ o
 
◌ຽ oi
           

*老挝语盲文的 对应 ◌ົ o 而字母 ◌ຸ u 则改为以 标示。

在泰文用于表示短元音时, 会附加到盲文的元音后面。 ฤๅ和ฦๅ在盲文中写为ฤ或ฦ加า。而老挝语盲文与泰语盲文的另一个不规则对应是

声调字母 编辑


◌່
¹

◌້
²

◌໊
³

◌໋
       

其他符号 编辑

็ ฺ ฯลฯ ◌̊
标示不发音 重叠 标示短元音 缩略 等等 随韵
             

短元音符号 ( ็)也用于标示较少见的怛达点画 ( ฺ)。

数字 编辑

数字与其他盲文字母表中的数字相同,但在前加上第六点位符号以表示它们是泰文或老挝文数字。

以前缀标示数字
  
1 2 3 4 5 6 7 8 9 0
泰文数字
老挝文数字
盲文                    

标点符号 编辑

单句完结的标点符号均带有前缀标示,其于则与英语盲文相同。

. ? ! ; : /
                 

泰语盲文以标示逗号,而老挝语盲文则是使用

- = %
          
“    ” (    ) ........ -----
                    

例子 编辑

盲文
泰文 วิ กิ พี เดีย
老挝文 ວິ ກິ ພີ ເດຍ

参考 编辑

  1. ^ คู่มือการอ่าน การเขียน และการผลิตเอกสารอักษรเบรลล์ขั้นพื้นฐาน[永久失效链接]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arked Domain)
  3. ^ UNESCO (2013) World Braille Usag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rd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