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abilly称为山区乡村摇滚乡下乡村摇滚乡村摇滚乐,是最早的摇滚乐风格之一,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在美国,尤其是南方。作为一个音乐流派它融合的声音有着北美西部音乐风格,如乡村音乐节奏蓝调,导致那些后来被认为是“经典”摇滚。有些人也把它描述为蓝草摇滚乐的混合。术语“乡村摇滚乐”本身是一个混成“rock”(选自“rock and roll”)和“乡巴佬音乐”(后者以乡村音乐的引用,在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其极力促成的风格。在乡村摇滚乐其他重要影响因素包括西部摇摆布基乌基跳跃蓝调,和电蓝调。结合乡巴佬音乐(hillbilly music)和蓝调布基乌基福音音乐的融入,后来猫王出道之后,洛卡比里在美国英国欧陆日本等各地逐渐发展起来。大约在1954年-1958年之间,是洛卡比里的最盛期,又称之为纯洛卡比里时代(Pure Rockabilly)。

公元1980年代洛卡比里再度复活,并形成一种音乐加朋克风味的衣服穿着,例如Stray Cats及Rockats乐团等,又称之为新洛卡比里时代(Neo rockabilly)。

洛卡比里的唱风及特征 编辑

  • 马布林唱法:马布林唱法是一般来说像是一种含糊不清的唱法。例如:baby baby be be be be be be baby,是猫王拿手的唱法之一,听起来有点性感的感觉。
  • Hiccup唱法:Hiccup唱法是听起来好像在打嗝的样子。主要是在歌词的语尾瞬间发出假声的一种技术。乡村音乐和约德尔也有这种唱法。是Buddy holly拿手的唱法之一。
  • Slapping Bass:Slapping Bass是Rockabilly最大的特征。这是用巴掌打弦或拉弦的弹法。这个的起源很古早,可以追溯至Hillbilly,Jug Band,Dixieland的爵士。Slapping bass也有打击乐器的角色。另外还有无关弹法的部分,就是舞台上的表演的部分。例如:演出中让低音大提琴回转,或是故意骑在低音大提琴上,这些表现也被讲是来自于乡村音乐的影响。
  • Rockabilly节拍:Rockabilly节拍是像Western Swing常常可以看得到的Shuffle Beat(三连符的节拍)。或者是感觉较快的2拍节拍。这些节拍就是代表独特的Rockabilly Style。
  • 手指弹法(吉他):这个技巧也是受到很多乡村音乐的影响。用大拇指交互式弹弦的低音部,旋律的部分用其他的手指弹高音部。

洛卡比里服装与发型 编辑

洛卡比里服装的代表人物就是引起1950年Rockabilly的潮流的猫王。简单的说,洛卡比里服装可以说是1950年代的造型服装。  

男人穿着黑皮夹克,戴着太阳眼镜的造型,著双色衬衫(例:黑/白、粉红色/黑)或夏威夷阿罗哈衬衫。50年代的歌手爱穿的好莱坞夹克等。裤子方面是穿较紧的牛仔裤,或是较广一点的洛卡比里裤子。鞋子的话,例如黑皮鞋、双色皮鞋、rubber sole鞋子等。女人的衣服是基本上是带有50年代的味道的布而做出来的连身裙。有时候头发上面会戴着有花的夹子。

洛卡比里的发型又称做是力怎头(由来是英国的一条街道的名字)。用特别的发蜡梳头。由旁边往后面梳,额头前面的头发把它有点立起来的样子,后面则做出来像鸭子尾巴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