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音bass)是指频率较低的音高,或是音域在16.35-261.6 Hz(C0到C4)的音。在乐曲中,低音是和声中最低的部分。在没有乐器伴奏的合唱中,低音是由男低音的成年男子来唱。在管弦乐团中的低音线英语bass line会由低音提琴大提琴低音管低音巴松管,像低音号及低音长号等低音铜管乐器,以及定音鼓演奏。在蓝草音乐民俗音乐洛卡比里爵士乐等音乐中,会用低音提琴演奏低音部分。在大部分的摇滚乐流行音乐融合爵士乐中,低音会用电贝斯来产生。在一些二十世纪及二十一世纪的流行音乐中(例如1980年代的流行音乐或是电子舞曲),低音会用合成器产生。

男低音的音域[1]

音乐中的角色 编辑

管弦乐团中,常常用低音部分来呈现对位法副旋律,或是配合打击乐器来强调其节奏。在流行音乐中低音一般是和声和节奏,多半是和弦的根音或是第五音,而且会强调其重拍。

低音和声的种类 编辑

古典音乐中有许多不同的低音,像basso concertante或basso recitante是和弦中的低音,伴随乐曲中较柔和乐句出现的低音,不过也有些低音的乐句是呈现整个乐曲的力度,在古典音乐中一般会由大提琴演奏。最低音(contrabass)是指由低音提琴演奏的部分,大提琴的旋律有时会是低音提琴高八度的音,但有时其节奏或是旋律会和低音提琴的音线不同。加强低音部(basso ripieno)是指在乐曲中加入乐句中的低音,借由其音调的低音以及其力度,可以和其他较轻柔的音句形成强烈的对比[2]

低音乐器 编辑

低音弦乐器 编辑

低音管乐器 编辑

木管乐器 编辑

铜管乐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enward & Saker (2003). Music in Theory and Practice, Vol. I, p.168. ISBN 978-0-07-294262-0.
  2. ^   Bass (music). Encyclopedia Americana. 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