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吉童

朝鮮王朝盜賊

洪吉童(1443年—1512年),又作洪吉同,是朝鲜王朝燕山君在位期间的一个盗贼。本贯南阳洪氏,是洪尚植孽子(即贱妾所生的“庶子”),有两名嫡出兄弟洪逸童洪贵童母亲妓生出身的文氏,妓名玉英香。洪吉童在《万姓大同谱》中被称为“精于道术者”。哥哥洪逸童的女儿是朝鲜成宗的后宫淑仪洪氏

洪吉童
谚文홍길동
汉字洪吉童 / 洪吉同
文观部式Hong Gil-dong
马-赖式Hong Kil-tong

李瀷的《星湖僿说》中,将洪吉童与张吉山林巪正并称为朝鲜三大义贼。

生平 编辑

依照朝鲜王朝从母法,子女需继承母亲的社会阶层,洪吉童为属于贱民的妓生所生之子,亦是贱民阶级,因此不能参加大科科举考试(“大科”即考取功名授予官职参与政治的考试,只有两班阶层可以参加,其他百姓与贱民只能参加“杂科”,即技能方面的考试)。朝廷废除了庶民管理同等制度的《经国大典》颁布后,洪吉童来到了当时隶属于罗州目的长城县,以苇岭为中心开展活动。又以光州的无登山和灵岩的月出山为根据地,劫走贪官污吏及土豪的不义之财并分之与民众,与官军对抗。后又在金泉黄岳山跟随着学祖大师学习兵法和武功。

睿宗元年正月十月被政府军讨伐,于同年十一月中旬把根据地移至新安郡押海岛。洪吉童亲自参与了渔业农业活动,成宗元年,再把根据地迁到西南海岸的海岛上。

成宗二十年,全南道道使韩建将洪吉童集团定为暴徒,把被捕的犯人严刑拷打。洪吉童集团暂停农业活动。成宗二十四年,朝廷为控制反抗活动,对从事海上活动的人发行海上通行证,洪吉童集团受到更严密的监控。

燕山君元年,洪吉童集团以势力范围扩展到了整个忠清道,参与者包括朝廷官吏、地方首领如严贵孙等。燕山君六年发生壬午士祸,不少士林派被杀或是被流放,加上连年干旱,民怨载道。朝廷颁布大赦令,洪吉童集团自首,被判欺上罪,同年十一月被流放至南海三千里。

1505年,洪吉童集团由琉球国久米岛(今属日本冲绳县)登陆,驱逐了实行残酷统治的酋长,开展了以日本、琉球国、中国为对象的中介贸易活动,并建造了防御敌人的城,统治当地。据《洪吉童传》所载,洪吉童享年七十岁。

洪吉童与妻子高乙露育有三男两女,高乙露把优质种带到琉球,改善当地农民的生活,现时冲绳一带和八重山地区都把她推崇为丰裕之女神。

有说法指洪吉童与尚真王时代的豪族远弥计赤蜂是同一人,但现时仍未有足够史料证实[1]

有记载洪吉童的文献 编辑

朝鲜 编辑

中国 编辑

琉球 编辑

相关作品 编辑

洪吉童的事迹被朝鲜王朝时期的作家许筠写成小说洪吉童传》,小说把洪吉童描绘成一个武艺高超、智慧非凡、道术高强的传奇人物,这个艺术形象比历史上真实的洪吉童更为人所熟悉。洪吉童的事迹也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如《快刀洪吉童》、《逆贼:偷百姓的盗贼》。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