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福源(1206年—1258年),本名福良高丽唐城人,蒙古帝国时高丽籍将领。祖上是唐朝时到高丽来的移民,为怀念故国便将留居地命名为“唐城”。他有一个著名的儿子洪茶丘(洪俊奇)。

洪福源
谚文홍복원
汉字洪福源
文观部式Hong Bok-won
马-赖式Hong Pogwŏn

初次与蒙古人接触 编辑

福源父洪大纯高丽高宗时任麟州都领。1218年10月蒙古军进入高丽并袭击被东辽耶律喊舍政权占据的江东城,高丽北部各州郡多出兵协助,福源时仅十二岁,亦随父率麟州兵助战,十二月蒙古军攻下江东城。耶律喊舍政权其后灭亡。这是福源首次接触蒙古人,后福源渐长,在其父职下任神骑都领

投奔蒙古 编辑

1231年8月蒙古以高丽杀害使臣为由,遣大将撒里台出征高丽,围新兴,并在攻克铁州后屠城。高丽军节节败退,引起国内惶恐,福源请求与蒙古议和,但遭到权臣崔瑀的反对,福源便率众千余投蒙古,蒙古对其大加赞赏,并令其为向导,先后攻克高丽北部黄、凤、宣、郭等州郡城池四十余座,九月撒里台令洪福源与部将阿秃儿往高丽都城开城劝降,高丽遣使议和,并献金、银、皮革、牛羊各数千。蒙古在高丽设达鲁花赤七十余人做监视后撤军,洪福源因投诚有功被蒙古人命为高丽东京总管。高丽虽然议和,但以崔瑀为首的武家并不愿意接受这一事实。

引蒙古二征高丽 编辑

1232年6月,崔瑀发动政变袭杀都城的达鲁花赤,并遣将在各地驱杀蒙古官员。面对这一突然变故,洪福源急忙遣使报告蒙古。蒙古闻报急遣撒里台领兵万余往讨,福源亦招集民兵数千从军。高丽军连战连败,崔瑀挟国王潜逃江华岛,十二月正当蒙古军即将攻陷高丽国都时,统帅撒里台突然阵亡,蒙古副将帖哥引兵撤退。福源留守高丽,负责安抚降民。

西京战败 编辑

1233年10月福源策应高丽西京郎将毕贤甫袭杀西京宣谕使郑毅和郎将朴禄全,占领西京。不久崔瑀遣兵马使闵曦率军来攻,西京失陷,贤甫被俘腰斩,福源父大纯、叔百寿不及出逃被俘,高丽下令以福源叛国将其叔、父流放孤岛,福源出逃朝鲜半岛北部,率龟州四十余城的降民往投蒙古辽东。

高丽军民长官 编辑

1234年蒙古窝阔台大汗为表彰其对蒙古的忠诚,赐其金符并令其为高丽第一任军民长官。次年蒙古兴师问罪高丽,令宗王唐古拔都儿统领,福源为副将,前往征讨,先后拿下凤州慈州等。次年又克金山等地,1237年又攻占高丽南部龙岗咸从诸城,高丽乞和,献牛羊、皮革、金、银无数,释放福源父叔,并封洪大纯为大将军,洪百寿为郎将,蒙古撤军,将降民万余迁至辽东,不久又在辽东沈州设沈阳路安置降民,令福源管治。

1240年高丽将赵玄习李元率众数千来投降福源,1241年高丽派假王子永宁公王𬘯入质蒙古。

1247年贵由汗令高丽撤出江华岛,遭到高丽主战派拒绝。贵由命大将阿母侃统军征讨,福源亦随军出征,攻克高丽威州平虏城。次年因贵由汗病逝撤军。 1251年蒙哥汗继位,表彰洪福源多次随蒙古出征的功劳,赐其金符。1253年蒙哥命宗王耶虎率军再征高丽,福源为先锋军,先后攻陷禾山春州。高丽被迫迁出江华岛,并遣王世子安庆公王堪到蒙古为人质。

福源之死 编辑

1258年福源到蒙古朝见,留居和林假王子永宁公王𬘯家,初两人相处和睦,后王𬘯对福源出卖祖国的行为渐生不满,便联合高丽国内陷害福源,高丽遣使至蒙古离间福源,蒙哥遂下令囚禁福源,王𬘯对妻说福源诋毁蒙古萨满。王𬘯妻为蒙古王族,听后不满便谗言福源欲谋害皇族,蒙哥汗怒下令处斩福源,福源闻之跪泣求恕,王𬘯为之动容,但不及向蒙哥请恕,福源被斩,家产没收。

1261年其子洪俊奇为其昭雪,忽必烈汗赠其为嘉议大夫,封沈阳侯,谥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