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语言

浙江本土民系及民族所使用语言

浙江汉语分布情况较为复杂,境内三大汉语变体吴语闽语徽语。吴语是境内使用人口比例最高的汉语分支,省内第二大方言为闽语,闽南话使用人口主要分布在平阳县西部、苍南县西部和南部、洞头县大部、玉环市的坎门以及长兴县部分地区,其使用人口约在200万,而闽东话则主要分布于泰顺县南部和苍南县东部沿海平原上,约聚居了20万左右使用人口。徽语是第三大方言,主要在在淳安县和建德市使用。此外,省内的主要少数民族-畬族所使用畲话,受客家话影响较大,常被认为是客家话的一种变种。

中国各地语言生活
方言电影史
方言童谣/民歌

方、语言电视广播史
各地读音字典

WikiProject:中国传统声音

汉语方言分类 编辑

吴语 编辑

 
汉语吴方言分区图

闽语 编辑

徽语 编辑

汉语大方言区 编辑

吴语 编辑

浙江省吴语分布面积最大、使用人口最多的省份。浙江省使用吴语的人口约有4181万人。就浙江省来说,该省最主要的汉语变体也是吴语。

浙江的吴语主要属北部太湖片,其小片划分如苏嘉湖小片(如嘉兴话湖州话)、杭州小片(如杭州话)、临绍小片(如绍兴话)、甬江小片(如宁波话)、南部吴语如台州片(如台州话)、金衢片(如金华话衢州话永康话)、上丽片瓯江片(如温州话)和宣州片(仅在临安市西部原昌北区使用)等区片,各方言之间有明显差异。

闽语 编辑

浙江省境内的闽语分布在南部跟福建省相邻的一些地区,使用人口约有160万人。

闽南语是浙江省内第二大方言,使用人口主要分布在平阳县西部、苍南县西部和南部、洞头县大部、玉环县的坎门以及长兴县部分地区,其使用人口约在100至200万。泰顺县南部是使用东山蛮讲的人口。苍南县东部沿海平原上以及丽水市庆元县部分地区则聚居著20万左右使用蛮话的人口。

徽语 编辑

徽语是浙江省第三大方言,主要分布在西部跟安徽省相邻的一些地区,如淳安县建德市。使用人口约有90万人,绝大多数属于严州片

汉语小方言区 编辑

官话 编辑

浙江省境内的官话分布在西北部跟安徽省交界的一些地区,使用人口约有55万人,其中以河南移民官话为最多,湖北移民官话次之,江淮官话洪巢片最少。这些官话跟安徽省南部地区的官话连成片,

浙江的官话主要是以前外省移民的后裔使用,其中长兴县周边有较多河南湖北移民后裔,为太平天国后填移,目前在家庭内部仍使用中原官话江淮官话。另外1949年,大批来自山东河北等其他北方官话地区的人口的随解放军南下进驻浙江。改革开放以后,又有来自内陆多个省份的移民迁入浙江。由于普通话教育的推行,普通话是目前的学校语言,现今越剧的大部分唱词都采用这种语言。

客家话 编辑

客家话地区主要分布在丽水市辖区、金华市辖区、衢州市辖区等浙南部分地区,总人口100万人以上。客家话移民主要来自福建省汀州府长汀连城上杭宁化永定等县。

汉语方言岛 编辑

浙江省方言岛地区主要分布在西南部山区。人口约有50万人,其中使用畲话方言岛的约17万,使用徽语方言岛的约十多万。浙江省境内的方言岛主要包括:官话闽语客家话赣语吴语徽语畲话、九姓渔民方言。

官话方言岛 编辑

官话方言岛主要有象山县爵溪所里话开化县华埠土官话、江山市廿八都正字以及分布在钱塘江-兰江-衢江以西地区的中原官话、湖北官话和江淮官话

闽语方言岛 编辑

闽语方言岛分布在慈溪象山温岭玉环武义龙游开化常山遂昌温州市辖区、瑞安文成淳安建德等地以及舟山市的一些岛屿上。

客家话方言岛 编辑

客家话方言岛分布在丽水市辖区、金华市辖区、衢州市辖区、龙游江山常山开化云和松阳遂昌龙泉缙云景宁泰顺苍南建德淳安长兴于潜(临安)、新城(富阳)、分水(桐庐)、昌化(杭州)、玉环等地。

赣语方言岛 编辑

赣语方言岛分布在衢州市辖区、常山淳安建德等地,移民主要来自江西省南丰等县徽语(淳安话)方言岛。

吴语方言岛 编辑

吴语方言岛是指分布在非本区或本片里的吴语,例如苍南县金乡的太湖片方言岛金乡话浦城瓯江片方言岛。

徽语方言岛 编辑

徽语方言岛是指分布在非本区或本片里的徽语,如浙西许多由新安江水库千岛湖)库区移民所形成的徽语严州片方言岛。

九姓渔民方言 编辑

九姓渔民方言分布在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七里泷)沿岸,在新安江、衢江的上游和富春江的下游也有少量九姓渔民居住。九姓渔民是一种水上居民,直到20世纪中叶才上岸定居,现不足千人,“九姓”是指陈、钱、林、李、袁、孙、叶、许、何九个姓。九姓渔民的方言与建德市梅城一带的方言有同有异,各地九姓渔民方言之间也存在不少差异。

畲话 编辑

畲话畲族使用的一种的汉语变体,与客家话闽语等南方汉语有些接近。畲族主要居住在福建浙江二省,在浙江省主要分布在南部的景宁丽水市辖区、云和遂昌泰顺文成苍南龙游等地,在西部建德淳安桐庐等地也有少量分布。浙江省的畲族主要是两代从闽东连江罗源等地逐渐辗转迁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