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国王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海外华人国王列表

从14世纪到18世纪,不少华人成为南洋一些国家国王。最早研究这些历史的是梁启超,他在《中国殖民八大伟人传》一文列举八位华人国王。

将梁启超文及散见其他文献的海外华人国王列表如下:

此外,《史记》记载,匈奴王室为夏朝末代王子淳维逃到北方的后裔;箕子朝鲜王室为商朝王室后裔。越南的《大越史记全书》记载,越南一些朝代的开国皇帝祖先来自中国,陈煚的祖先来自福建或广西桂林[2]胡季犛的祖先是浙江人[3]沈括的《梦溪笔谈》则记载,李公蕴是福建人[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人张杰绪建国于纳土纳群岛”考>,参见:https://medium.com/@malaysiakopioo/%E6%98%8E%E4%BA%BA%E5%BC%A0%E6%9D%B0%E7%BB%AA%E5%BB%BA%E5%9B%BD%E4%BA%8E%E7%BA%B3%E5%9C%9F%E7%BA%B3%E7%BE%A4%E5%B2%9B-%E8%80%83-de2b21461c7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21年4月18日查看。
  2.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五·陈纪·太宗皇帝》:“姓陈,讳煚,先讳蒲……初,帝之先世闽人(或曰桂林人)有名京者,来居天长即墨鄕。”
  3.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八·陈纪·少帝(附胡季犛、汉苍)》:“季犛字理元,自推其先祖胡兴逸本浙江人,五季后汉时来守演州。”
  4. ^ 梦溪笔谈·卷二十五·杂志二》:“桓死,安南大乱,久无酋长。其后国人共立闽人李公蕴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