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公司

(重定向自海山會

海山公司,早期传说源自洪门天地会)组织[1],主要活动在南洋,尤其在马来亚[2]。1799年在海峡殖民地槟城正式成立以惠州客家人顺德番禺广府人为主的帮派[3]。后来其实力跨到整个马来亚新加坡

海山公司
Hai San Society
巴生海山党人、当地华人甲必丹及当地马来土酋的合影,摄于1874年7月
创建时间1799年,​224年前​(1799
创建地点 海峡殖民地槟榔屿
活跃年代1820年—1890年
活动范围英属马来亚一切华人聚集地
种族特点客家人惠州人)、广府人顺德人、番禺人等)
犯罪活动售卖鸦片等毒品、阴谋贿赂勒索雇佣兵
敌对组织义兴公司

历史 编辑

海山地下组织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乔治市开埠之初的1799年,19世纪马来土邦苏丹及王侯曾拉拢海山公司助战,另一方就会寻求义兴公司。所以其军事实力不容忽视。

1832年有记载马六甲马德拉斯轻步兵第23团的军官(23 Regiment, Madras Light Infantry, in Malacca)托马斯·约翰·纽博尔德英语Thomas John Newbold(1807年—1850年)表示:

早期马来亚两地)的华人私会党的形成众所皆知,他们本源于中国的天地会,并且与天地会有着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关系。

据史载,新加坡最早发生私会党引发的格斗最初发生在1824年,当时的新加坡政治家莱佛士的私人秘书,著名马来作家文西阿都拉英语Abdullah Abdul Kadir笔名:Munshi Abdullah,1796—1854),于1824年冒险参观新加坡市郊天地会的入会仪式。1825年,众多私会党中,英殖民政府就发现了“义兴”、“海山”、“合成”、“华记”四个派别。

最早私会党总部通常设在槟榔屿乔治市,并在马来亚各地都有支会。其中有霹雳州拉律雪兰莪芦骨英语Lukut(当时属雪兰莪)、森美兰双溪芙蓉雪兰莪巴生等地,后以雪兰莪吉隆坡加影为最重要,因为这些地区都是以锡米(Biji Timah)挖掘而吸引华人南来聚集之地。就在这个时间段,甲必丹郑景贵开埠太平市而发生的“拉律战争”、甲必丹叶亚来开埠吉隆坡而发生的“雪兰莪内战英语Klang War”,都可以见到私会党之间的械斗,及马来王侯为了保身及获得利益而拉拢华人私会党。由此可见,在当时若是南下以采矿为生者皆是根据自己祖籍而被“强制”加入帮会,以寻求“保护”。

与天地会 编辑

尽管新马两地秘密会社是在地社会的一部分,与中国天地会肯定存在异同。不过,中国天地会对东南亚秘密会党的影响仍极其巨大,从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到帮派礼仪、暗语、腰凭,在新马两地秘密会党无不受到天地会影响。例如组织方面:

总部

  1. 主帅
  2. 香主
  3. 大哥
  4. 二哥

分部

  1. 总理
  2. 先生
  3. 先锋
  4. 红棍
  5. 管花(包括才富)
  6. 铁板草鞋

早期的义兴公司现称“老义兴”(洪门正二房洪顺堂人),海山公司现称“老海山”(洪门正三房家后堂人)的组织有白扇先生、红棍以及草鞋等几个等级。白扇在组织里的地位最高,主持开坛仪式。海山派客家私会党属于“天合会”(也许是取自天地会三合会),在新加坡的总部设在海山街(克罗士街上段,Upper Cross Street),打着“海山公司”(Hai San Kongsi) 四个大字招牌。当时还有其他的大型私会党包括福建帮义福、客家帮洪家等,帮派间的利益冲突与暴力械斗,就这样从18世纪末叶延续至20世纪初的两个世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 ^ Triad Societies: Western Accounts of the History, Sociology and Linguistics of Chinese Secret Societies By Kingsley Bolton, Gustaaf Schlegel, Herbert Allen Giles, Christopher Hutton, J. S. M. Ward, Mervyn Llewelyn Wynne, W. P. Morgan, William Stanton, W. G. Stirling; Contributor Kingsley Bolton, Chris Hutton; Published by Taylor & Francis, 2000; ISBN 0-415-24397-1, ISBN 978-0-415-24397-1
  3. ^ Straits Settlements Factory Records Vol 101 (1825) Page 1476-1480 and 1604
  4. ^
  5. ^ Political and Statistical Account of the British Settlements in the Straits of Malacca, Viz: Pinang, Malacca, and Singapore By Thomas John Newbold, Published by J. Murray, 1839, Pages 13-14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