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星圣母(或译作光耀海星圣母海星圣母拉丁语Stella Maris;英语:Our Lady, Star of the Sea)是童贞荣福圣母玛利亚天主教中的古老尊称。

海洋之星圣母的雕像,位于马耳他斯利马海洋之星圣母教堂英语Stella Maris Church

此尊称用来强调圣母是基督徒的希望与向导,尤其是非犹太裔基督徒,这源自圣经旧约中以色列人隐喻外邦人为海洋,意为“对岸的人”,或者社会政治性得从梅瑟律法角度来考虑,海洋指以色列领土边境。人们相信圣母会保护并指引旅人和依靠大海生活的人,所以便称呼祂为海洋之星。

海洋之星圣母是专门从事向海员传教的组织Apostleship of the Sea英语Apostleship of the Sea主保圣人,以及许多沿海以海洋之星(Stella Maris英语Stella Maris (disambiguation),或Mary, Star of the Sea英语Star of the Sea Catholic Church (disambiguation))为名教堂的守护圣人,例如高雄市旗津区的海星圣母堂、兰屿的海星圣母堂。

这种对圣母的敬礼自古以来就在天主教世界广为流传。

历史 编辑

 
曾显神迹的海洋之星圣母雕像,位于马斯特里赫特海洋之星圣母圣殿荷兰最重要的圣母朝圣地

“海洋之星”、“海星”是北极星勾陈一的古老称谓,源自于其在古代航海中天测航法的重要应用。这一称谓在教父圣热罗尼莫所翻译的该撒利亚的欧瑟伯的著作《Onomasticon》的拉丁文译本中被用在圣母玛利亚身上[1],尽管这其实是一个抄写错误。玛利亚在希伯来文中为“Miryam”,意为“大海的一滴”(drop of the sea),热罗尼莫将其翻译为拉丁文“Stilla Maris”,保持了其原意,但后世的抄本却抄写为“Stella Maris”,然而这个小小的错误被保留下来,广为流传。[2]

九世纪的法国圣人巴斯卦修·拉德伯特在著作中写道:“玛利亚,海洋之星,是我们在寻找基督的道路上的向导,‘以免我们在风暴肆虐的大海中被狂澜倾覆’(lest we capsize amid the storm-tossed waves of the sea)”。与此同时,单旋律圣歌英语plainsong《海星圣母颂》英语Ave Maris Stella(Ave Maris Stella)也在教会内广泛传播。

十二世纪,教会圣师圣伯尔纳铎写道:“若诱惑之风刮起,牵引你在苦难的礁石间不得安息,仰望那颗星,呼求玛利亚吧;若你被狂澜震颤,骄傲、野心、嫉妒、恩怨席卷你的心,仰望那颗星,呼求玛利亚吧;亦或愤怒、贪婪、肉欲猛击你灵魂那脆弱的小船,凝望那颗星,呼求玛利亚吧!”(If you are driven upon the rocks of tribulation look to the star, call on Mary; If you are tossed upon the waves of pride, of ambition, of envy, of rivalry, look to the star, call on Mary. Should anger, or avarice, or fleshly desire violently assail the frail vessel of your soul, look at the star, call upon Mary)[3]

教宗庇护十二世在他的通谕《流蜜博士》英语Doctor Mellifluus(Doctor Mellifluus)中,同样引用了伯尔纳铎的著作,“玛利亚……被诠释为‘海洋之星’,这极好得适合圣母玛利亚……(因为)如同光线并不会减弱星辰的明亮,生育了圣婴基督也同样不会玷污玛利亚的童贞之美。”(Mary ... is interpreted to mean 'Star of the Sea.' This admirably befits the Virgin Mother.. (for) as the ray does not diminish the brightness of the star, so neither did the Child born of her tarnish the beauty of Mary's virginity.)[4]

敬礼 编辑

将圣母玛利亚认定为航海者的指引者的信念,最终使教会建立了海洋之星圣母的瞻礼,特别是在许多沿海城市地区的天主教团体热烈庆祝这一瞻礼。为数众多的教堂、学校、学院奉献给圣母,并以“海洋之星圣母”为名。

加尔默罗会的创会修院,海洋之星圣母修道院英语Stella Maris Monastery,于13世纪早期建立于以色列的加尔默罗山。修院在此后的世代里数次被毁,但又屡次重建,今日依然屹立于加尔默罗山。

同样,圣母玛利亚的这一尊称也在许多天主教圣咏中出现,如《敬礼元后,海洋之星》英语Hail Queen of Heaven, the Ocean Star(Hail Queen of Heaven, the Ocean Star),以及《海星圣母颂》英语Ave Maris Stella(Ave Maris Stella)。

艺术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ichard Hinckley Allen, Star Names and Their Meanings (1899), p. 454.
  2. ^ Maas, Anthony. The Name of Mary.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2 [21 Decem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23). 
  3. ^ Hom. II super "Missus est," 17; Migne, P. L., CLXXXIII, 70-b, c, d, 71-a. Quoted in 《流蜜博士》英语Doctor Mellifluus 31
  4. ^ Bernard of Clairvaux quoted in 《流蜜博士》英语Doctor Mellifluus 3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