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丰

(重定向自海陆丰

海陆丰中国地名,今日是广东省汕尾市的别称。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1988年建立下辖海丰县陆丰县陆河县汕尾地级市,所以海陆丰亦泛指汕尾市。

但在台湾或海外,“海陆丰”的概念多是认同于自己祖籍是清朝广东省惠州府华人,而不太可能会是指祖籍汕尾市的华人。因为汕尾市是晚到1988年才成立的地级市,从而管辖了海丰县陆丰县,但这两县在清朝隶属于广东省惠州府管辖,而台湾与海外的华人大多数都是清朝时往海外移民的华人后代,其代代相传历史记忆的“海陆丰”仍是祖籍“惠州府”,而不会是指汕尾市。

方言 编辑

海丰县主要通行海丰话陆丰县通行陆丰话,东部的三甲地区通行相近惠来口音的潮州话。三种方言统称学佬话福佬话海陆丰话,均属于闽南语

客家人主要分布在陆河县以及海丰县陆丰市的部分村镇,使用客家话海陆片台湾客家语海陆腔及东南亚的部分惠州话源于此。

戏曲 编辑

在今日的海陆丰地区,白字戏正字戏西秦戏、陆丰皮影戏4种传统戏曲被中国国务院列为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 编辑

清朝时海丰县及陆丰县属惠州府孙中山惠州起义曾仰仗当地和侨界的海陆丰人。

陈炯明吕乐等粤港军警界人士出身海陆丰。陈炯明是洪门致公堂的最高领导,辈分比职称红棍孙中山还高,曾带领致公堂系统转型为中国致公党洪门天地会三合会三点会致公堂新义安都和鹤佬人关系密切。面临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困难处境的福佬人,换帖结拜和结社聚义的风气很盛,不独海陆丰一地。

参考文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