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油摔跤土耳其语Yağlı güreş),是一种自由式摔跤,是土耳其国民运动。其得名于摔跤手在比赛前需将全身浸满橄榄油。"Güreş"一词也常用来描述欧洲和中亚突厥人参与的其他形式的摔跤运动,例如乌兹别克斯坦克柔术图瓦共和国图瓦传统摔跤英语khuresh以及鞑靼人鞑靼式摔跤英语köräş。摔跤手在土耳其语中被称为“pehlivan”,意为“英雄”或是“冠军”。其穿着一种手工缝制的皮制裤子,叫做“kisbet”(有时称作“kispet”),传统上用水牛皮制作,但现在多用犊皮。

克尔克普那尔传统涂油摔跤节
Kırkpınar oil wrestling festival *
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涂油摔跤节
国家土耳其
参考自386
地区 **欧洲和北美洲
入册历史
入册历史2010年(第5届会议)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命名
**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分类地区

自1362年起,在埃迪尔内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克尔克普那尔涂油摔跤节英语Kırkpınar,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有组织体育竞技活动。在希腊北部东马其顿(塞雷地区)以及西色雷斯罗多彼山脉)也会举行涂油摔跤节。[1][2][3][4]在近些年来,涂油摔跤还在其他国家流行开来,特别是荷兰日本[5]

历史 编辑

 
托普卡珀皇宫花园中举行的一场涂油摔跤比赛

油脂摔跤最早可以追溯到古苏美尔巴比伦[6]古希腊-罗马传统中涂油摔跤也可觅踪迹[7]。土耳其摔跤手开始根据伊斯兰教法穿着皮裤覆盖下体。

土耳其语中的摔跤可以追溯到乌古斯人的语言中,而其最早来自于亚欧大陆的干草原地带,那里一直有摔跤的传统。在塞尔柱帝国征服安那托利亚后,一种名为“Karakucak Güreşi”(字面意思为“地面禽抱”)的传统自由式摔跤运动流行开来,参赛者穿着皮质衣物,在全身涂抹上橄榄油,以使对手难以抓住自己。这一运动渐渐演变成现在的土耳其涂油摔跤(“Yağlı Güreş”)。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时期,摔跤手要进入名为“Tekke”(تکیه)的专门学校学习摔跤,而摔跤学校并不只是体育场所,同时还是宗教场所。

比赛状况 编辑

涂油摔跤比赛在土耳其全年举办,赛季长达8个月,在初夏时节,有大约1000名摔跤手会齐聚克尔克普那尔涂油摔跤节。所有摔跤手被分为5个不同级别,级别并不单纯以体重区分,而是综合考虑经验和技巧。在这场历时三天的摔跤锦标赛中,会角逐出谁将是土耳其的“摔跤大师”(baspehlivan)。这一自1362年举办至今,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有组织体育竞技比赛[8],其中仅有70年停办。最初的比赛场地在现址35千米(22英里)远的地方。1924年巴尔干战争之后移至现址。

在赛前,摔跤手们会互相帮助对方身上涂抹橄榄油,以示公平和尊重。同业余摔跤不同,涂油摔跤可以通过有效牵制住对方的皮制裤子,使对手仰面朝天、双肩着地取胜。因此,涂油摔跤手常常通过将手臂穿过对方皮裤的方式来控制对手。以这一方式取胜被称为“paça kazık”。除此之外,如能背着或抱着对手行走三步也被判定为获胜[9]。在早期规则中,每场比赛并没有固定比赛时长,可能会缠斗一到两天,直到其中一人占据上风。但是在1975年,大师级别(baspehlivan)被限制在40分钟,普通级别(pehlivan)被限制在30分钟。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决出胜负,将进入大师级别15分钟,普通级别10分钟的加时赛,在加时赛中得到点数多的一方获胜。如果在加时赛仍无法决出胜负,将以一分定胜负:之后率先得分者获胜[10][5]。如果一位选手打败了比自己年长的对手,他会亲吻对方的手以示尊敬。如果能够连续三年获得“摔跤大师”名号的话,可以获得一条金质腰带[9]

涂油摔跤手比赛中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28-Ιουλ-2005 Άρθρο στην Εφημερίδα ο Χρόνος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1-05.: Στα «Χίλια» Δερίου το πρώτο επίσημο πρωτάθλημα πάλης με λάδι.
  2. ^ 7-Αυγ-2007 Άρθρο στην εφημερίδα Ο Χρόνος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1-05.: Υποτονική η προσέλευση του κόσμου στα 'Χίλια' - Πανηγύρι πάλης και ελεύθερης διακίνησης ιδεών".
  3. ^ Λαϊκός Πολιτισμός Νομού Σερρών.. Ιστοσελίδα Νομαρχιακής Αυτοδιοίκησης Σερρών. [2011-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26). 
  4. ^ 09.09.2011: Πάλη με λάδι στο οροπέδιο του Αλάν Τεπέ. [2016-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0). 
  5. ^ 5.0 5.1 TR Foley. Oil Wars – The Misunderstood World of Turkish Oil Wrestling. 2013-07-15 [2016-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6). 
  6. ^ Kirkpinar - All about Turkish Oilwrestling, Page 75
  7. ^ Kirkpinar - All about Turkish Oilwrestling, Page 88
  8. ^ LEYLA YVONNE ERGIL. Kırkpınar: world's oldest oil wrestling festival kicks off. 2014-06-11 [2016-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8). 
  9. ^ 9.0 9.1 土耳其摔跤花掉2吨橄榄油 一不小心就走光. 中国新闻网. 2009-07-10 [2016-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5). 
  10. ^ Turkish oil wrestling. [2016-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