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老街

觀光景點

淡水老街,为台湾新北市淡水区最热闹的一段区域,以中正路为主要道路,西起公馆巷,东至重建街。

淡水老街
本地名称Tamsui Old Street中文
类型徒步区
地点 中华民国台湾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重建街、清水街一带

街道特色 编辑

中正路 编辑

由于新北市一般人俗称的老街指的就是中正路(昔日沪尾街),全长约1公里多,道路设计以6米车道及人行道为主要特色。于2000年间因道路拓宽建设,将原本的红砖人行道铺设成花冈岩地板。2004年新北市淡水环境艺术节,淡水在地艺术家以烧陶方式,于老街入口处创作长约16米的艺术墙,并提字为“艺航沪尾”。中正路一带仍可见到台湾传统的长条型连栋式街屋,沿途尚有马偕博士石像公园,及淡水清水岩等古迹。

公明街 编辑

近年来因为台北捷运淡水线的开通,使得原本满是工厂的的无尾巷,摇身成为捷运广场的主要通道。两旁的街屋,也因人潮带来的商机,让不少的商家进驻,形成了老街的另一段闹区。

重建街 编辑

 
重建街街屋

位居福佑宫东侧、崎仔顶山仑上的重建街,是老街中历史最悠久的,全长约600米,早期沪尾时代政商名流居住的所在地。台北县政府以1968年所规划的“淡水镇城市规划六号道路新辟工程”,2001年开始进行道路拓宽的规划设计,到2010年4月进行发包。由于拆除扩宽的九坎段乃重建街靠近中正路的第一段,将淡水河畔仅存最古色古香之老街风貌破坏殆尽。2010年5月,居民程许忠发起《530站满重建街》活动,抗议政府与表达对淡水老街的不舍。[1][2]由于公民力量迫使政府将拓宽工程延后,2015年内政部决议,核准发还6笔土地(含4栋建物),使重建街保留古貌。

马偕街 编辑

清朝时期于此街设有文口海关衙门,淡水港启用后,成为洋货集散地。至今仍保留两处古井,分别位在马偕街22号及礼拜堂后侧。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蔡慧玲/ 郭俊麟. 淡水重建街將拆除 網友大合照留念. PNN公视新闻议题中心. 2010-05-30 [201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2. ^ 淡水“最早老街”重建街将拓宽、文史人拟围文化部抢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ETtoday.2013-12-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