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唇齿塞擦音

清唇齿塞擦音(voiceless labiodental affricate、国际音标符号:[p̪͡f])是一个相对少见的塞擦辅音,由清唇齿塞音 [p̪]清唇齿擦音 [f] 组成。对应的浊音浊唇齿塞擦音 [b̪͡v]

清唇齿塞擦音
p̪͡f
音频范例

特征 编辑

清唇齿塞擦音的特征包括:

该音见于语言中 编辑

汉语族 编辑

现代标准汉语标准官话)和粤语广州话吴语苏州话上海话等主要汉语变体均无此音。该音在官话方言中有一定的分布,有此音的方言多有清音的送气不送气对立,但无清浊对立。

/p͡f/组分布在中原官话关中片陇中片秦陇片汾河片郑曹片蔡鲁片兰银官话河西片金城片西南官话的一些方言区,和部分闽语晋语赣语区。它有多个来源,按来源区分:

  1. 来源于知系,如:西安话兰州话
  2. 来源于知系和见组,如:张掖话山丹话
  3. 来源于帮组,如:礼县话宝鸡话
  4. 来源于知系和帮组,如:康县话
  5. 来源于帮组和见系,如:麻阳话
  6. /p//u/前的变体,如:普宁话

虽然/p͡f/音来源众多,但其产生有一共性:皆是由韵母合口呼的介音牵动产生,属增音现象。/p͡f/组的产生大概在元代以后,各地演变时间不尽相同。[1]

其他语言 编辑

聪加语(Tsonga)的XiNkuna方言有此音,如:不送气的 [tiɱp̪͡fuβu](“河马”)、送气的 [ɱp̪͡fʰuka](“距离”)。后者与 [ɱfutsu](“乌龟”)形成对立,说明清唇齿塞擦音中的塞音并非增音。该方言亦有浊唇齿塞擦音 [b̪͡v],如:[ʃileb̪͡vu](“颊”)。该方言无清唇齿擦音 [f],仅有清双唇擦音 [ɸu],如:[ɸu](“已完成”);也有 [β][v]

德语中的二合字母 pf/p͡f/)发音类似清唇齿塞擦音,但它的起始音非清唇齿塞音 [p̪],而是清双唇塞音 [p],发 pf 音时先是双唇爆破然后下唇微向回收缩发唇齿擦音。例子如:Pfeffer /ˈp͡fɛfər/(“胡椒”)、Apfel /ˈap͡fəl/(“苹果”)。德语中的 pf 对应于英语中的 ppf 不在长元音、双元音或 /l/ 后出现。

见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国际音标 意义 注释
汉语 闽南语普宁话 pue /pfue˨˨/ /p//u/前的变体。
中原官话西安话 猪/猪 [p̪͡fu²¹] 来自中古汉语卷舌塞音的唇化。
德语 标准德语[2] Pfirsiche [ˈp͡fɪɐ̯zɪçə] 桃子(复数) 唇-唇齿音。[2]作为10世纪高地德语的辅音推移中/p/的反映。[3]参见标准德语音系
瑞士德语[4][5] Soipfe [ˈz̥oi̯p͡fə] 肥皂 双唇-唇齿音。例词来自苏黎世方言。
意大利语 一些中南部方言[6] infatti [iɱˈp̪͡fät̪̚t̪i] 确实 唇齿音,/f/在鼻音后的同位异音。[6]参见意大利语音系
卢森堡语[7] Kampf [ˈkʰɑmp͡f] 只出现在德语借词中。[7]参见卢森堡语音系
Ngiti[8] pfɔ̀mvɔ [p̪͡fɔ̀ɱ(b̪)vɔ̄] 水鬼 更少时候是[p͡ɸ][9]
聪加语 XiNkuna方言 timpfuvu [tiɱp̪͡fuβu] 河马 和送气形式对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赵新亚.《p͡f组声母研究》.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论文.2010年.
  2. ^ 2.0 2.1 Mangold (2005),第45页.
  3. ^ 福斯托·切尔奇恩亚尼德语的辅音:共时与历时分析, Milano, Cisalpino, 1979.
  4. ^ Fleischer & Schmid (2006),第244页.
  5. ^ Marti (1985),第?页.
  6. ^ 6.0 6.1 Canepari (1992),第71页.
  7. ^ 7.0 7.1 Gilles & Trouvain (2013),第72页.
  8. ^ Kutsch Lojenga (1992),第31页.
  9. ^ Kutsch Lojenga (1992),第45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