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小舌塞擦音

清小舌塞擦音是一种辅音,被使用于一些口语中,国际音标(IPA)写作⟨q͡χ⟩或⟨q͜χ⟩,其等价的X-SAMPA音标则记作q_X。音标中间的弧线可以省略,则其可以分别改写作⟨⟩(IPA)与qX(X-SAMPA)。

清小舌塞擦音
q͡χ
IPA编号111 142
编码
X-SAMPA音标q_X
音频范例

除了此音以外,一些语言中还有另一个相近的清前小舌塞擦音[1]。与清小舌塞擦音相比,其调音部位更靠近小舌前部、接近软腭的位置,但位置仍比清软腭塞擦音靠后。国际音标并没有给清前小舌塞擦音的独立符号,但可以将清小舌塞擦音加上前移符号(如⟨q̟͡χ̟⟩或⟨q͡χ˖⟩),或将清软腭塞擦音⟨k͡x⟩加上后移符号(如⟨k̠͡x̠⟩)以表示清前小舌塞擦音,本文中仅使用前者。其X-SAMPA音标分别写作q_+_X_+k_-_x_-

特征 编辑

清小舌塞擦音的特征包括:

出现于 编辑

清小舌塞擦音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意思 注释
阿迪格语 纳图凯语英语Natukhai#Language кхъэ [q͡χa] 坟墓 方言中特有的发音,对应到其他方言的[qʰ]音。
阿瓦尔语 хъарахъ [q͡χʰːaˈraq͡χʰː] 灌木 与挤喉塞擦音[q͡χʼː]相对应。
英语 利物浦英语[2] clock [kl̥ɒq͡χ] 时钟 /k/在字尾的一种可能发音。[2]
德语 一些瑞士德语变体 Gschänk [ˈkʃæŋq͡χ] 礼物 在一些方言中,此音发作软腭音[k͡x]
卡巴尔达语 кхъэ [q͡χa] 坟墓 卡巴尔达语的清小舌塞擦音有[q͡χ][q͡χʷ]唇音化)两种。参见卡巴尔达语音系
波斯语 一些方言 قفل [q͡χofl] /q/在字首时因辅音强化英语Fortition而造成的发音。

清前小舌塞擦音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意思 注释
乌兹别克语[3] quruq [q̟uɾ̪uq̟͡χ̟] 干的 /q/在字尾,且接在另一个辅音前时的同位异音[3]

注释 编辑

  1. ^ 除了前小舌(pre-uvular),此调音部位的发音还有前移小舌(advanced uvular)、前部小舌(fronted uvular)、后软腭(post-velar)、后移软腭(retracted velar)、后部软腭(backed velar)等称呼。为简单起见,本文仅使用前小舌一词。
  2. ^ 2.0 2.1 Wells (1982),第372–373页.
  3. ^ 3.0 3.1 Sjoberg (1963),第11页.

参考书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