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统帝退位诏书

標誌著清朝統治權覆亡的歷史事件
(重定向自清帝退位

清室退位诏书》是由清朝最后一位垂帘听政的皇太后隆裕,代表君主、同时也是中国秦始皇创立皇帝制度以来的最后一位被承认的皇帝宣统帝溥仪于1912年2月12日(农历宣统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所颁布的退位诏书。

标志着大清帝国统治历史之终结,也同时标志着在中国实行了2,132年的帝制宣告结束。计自努尔哈赤后金国,至溥仪退位,国祚长达296年;若自清太宗登基称帝起算,则为276年。若自顺治帝清兵入关起算,则为268年。

简介 编辑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之后,辛亥革命爆发,自湖南省开始,汉地十八省大部相继追随革命,宣布独立。满族大臣荫昌镇压革命,但由于北洋军袁世凯旧部,不易指挥,所以战斗失效。隆裕太后命荫昌署理陆军大臣,以袁世凯为内阁总理大臣讨伐革命军,袁世凯率北洋第一军总统官冯国璋、北洋第二军总统官段祺瑞奉命出征,但袁世凯权衡利弊后采取面与鞭的策略,一面出兵,一面进行和革命党谈判,经过南北议和,袁世凯获得黄兴保证,将由自己担任大总统,《清室优待条件》基本达成,但清朝核心内部依然纠葛,北洋军将领段祺瑞在袁世凯授意之下,与四十九名将官等级发了《北洋五十将乞共和电》,又接连通电[1]胁迫。当时溥仪年仅6岁,无行为能力,由隆裕皇太后垂帘听政。另外,隆裕皇太后又颁布两个相关诏书。

此诏书后由原内阁中书张朝墉收藏,与同时发布的两个相关诏书及2月3日的授权谈判诏书合称《逊清四诏》,裱为一卷。张殒后,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垣购得,1975年起由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

起草人 编辑

有说退位诏书起草人为张謇;但究竟何人执笔起草,一直未有定论。1912年2月22日,《申报》标题为《清后颁诏逊位时之伤心语》的报道:“此次宣布共和,清谕系由前清学部次官张元奇拟稿,由徐世昌删订润色,于廿五日早九钟前清后升养心殿后,由袁世凯君进呈。清后阅未终篇已泪如雨下,并亲自盖用“法天大道”闲章。但是,与普通诏书不同的是,此诏书从未钤盖正式和具官方法律效力的清朝二十五方玉玺,仅盖用隆裕太后的“法天大道”私人闲章。后来据张天奇讲述,隆裕太后选择钤押“法天大道”闲章,其中隐含了鄙视意味,颇有不甘心之意。[3]

诏书原文 编辑

 
宣统帝退位诏书

相关二诏原文 编辑

相关文献 编辑

溥仪一生的退位诏书共有3道,两道是以大清皇帝身份颁布,除了1912年第一道退位诏书外,溥仪于1917年的辫军复辟失败后,也颁布退位诏书。

1945年苏联红军入侵满洲,溥仪也曾以大满洲帝国康德皇帝身份颁布退位诏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925年12月30日,北洋军阀皖系将领徐树铮于廊坊车站遭冯玉祥仇杀. [2018年4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4月3日). 
  2. ^ “复兴之路”基本陈列. 中国国家博物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2) (中文(中国大陆)). 
  3. ^ 张耀杰. 张耀杰:是谁起草了清帝逊位诏书. 人民网,原载于《文史参考》2012年第4期(2月下). 2012年2月14日 [2012-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9)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