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八郎(日语:清河 八郎きよかわ はちろう Kiyokawa Hachirō,1830年11月24日(文政13年10月10日)—1863年5月30日(文久3年4月13日)),日本幕末庄内藩出身的志士,他组成的浪士队即是“新选组”的雏形。

清河八郎像

出生 编辑

出生于出羽国庄内藩领清川村(现今山形县东田川郡庄内町)一个叫斋藤豪寿的乡下富豪之子。 天保14年(1843年),向清川关所的畑田安右卫门学习。弘化3年(1846年)和天诛组总裁藤本铁石见面,两人有深厚交情。弘化4年(1847年),前往江戸拜古学派的东条一堂为师。被东条任命为私塾的塾头,但是他辞职了。转而向安积艮斋去学习。在他旁边是北辰一刀流的开祖千叶周作,是在玄武馆日语玄武館获得免许证明的剑士,在江戸求得的学问从幕府的学问所昌平黉日语昌平黌学来的。之后,清河设立私塾讲授课程。

周游列国 编辑

安政2年(1855年)3月至9月得这段期间,清河带着母亲从清川村出发。一路经往善光寺名古屋伊势奈良京都近江大坂宫岛岩国天桥立镰仓江戸等地,记录成‘西游草’一书,在旅行中得到的珍贵资料。各国名士争相阅读,内容有清河对游历过程所评论的犀利话语。

虎尾之会 编辑

安政7年(1860年),受樱田门外之变冲撃,清河愈发坚定尊王攘夷之志,遂与山冈铁太郎日语山岡鉄太郎、笠井伊藏、松冈万日语松岡万伊牟田尚平日语伊牟田尚平、樋渡八兵卫、神田桥直助、益满休之助日语益満休之助、安积五郎、池田德太郎日语池田徳太郎、中村贞太郎、西川练造、村上俊五郎及石坂宗顺日语石坂宗順等13名忧国之士结交,并共同烧毁了横滨外国人居所。

急务三策与浪士队 编辑

清河八郎为了名正言顺赦免自己的罪过,于是透过熟识的松平上总介(松平忠辉后代)向幕府中心人物之一的松平春岳提出“急务三策”。

“急务三策”的意思是:

  • 平定攘夷派
  • 行使大赦
  • 教育天下英才

由于幕府对于攘夷派份子在江户等地攻击洋商外使等事件,十分烦恼,于是接受了清河八郎的意见,清河八郎又提出“募集英才,创立浪士队”然后由清河亲自率领浪士队,藉以镇压京都的攘夷派份子。

献策成功后,清河被幕府拔擢领导人,赦免了他的罪,让清河带领浪士队东奔西走,去镇压攘夷志士。但清河创立浪士队是另有所目的,其实清河创立浪士队,等于是借由这个名义,招兵买马,其目的是为了进行倒幕运动,并不是真正为幕府办事,所以为了计划的进行,才将浪士队前往京都。

清河征招浪士队的消息很快就传开了整个江户,纷纷有许多浪士闻讯而来,其中包括近藤勇试卫馆日语試衛館的年轻志士,人数超过两百五十人,由于每个人的津贴是五十两,所以这样计算来看总共要花费一万两千五百两左右,就超过了幕府原先预算的五倍,松平上总介因为嫌麻烦就辞去了职务。

突然被找来负责担任监督人鹈殿鸠翁日语鵜殿鳩翁只好向浪士们说明预算不足的事情,因此许多武士又纷纷离开清河,清河无奈之下只好招集一些农民和赌徒等乌合之众充数。

文久三年(1863年)2月8日,清河以“护卫将军德川家茂上京,前往京都维护治安”的名义,前往京都。

没想到幕府以“关白命令”为由,要求清河等人立即回江户,听到这消息的近藤勇等人相当反对,只留下了24人留在京都,大部分的人都和清河回江户去了。

死亡 编辑

幕府开始发现清河八郎的阴谋,于是在文久3年(1863年)4月13日派出刺客佐佐木只三郎洼田泉太郎等6人在麻布一桥(现今麻布十番商店街)暗杀清河,享年34岁。

据《女士道》(山冈英子于1903年著)的记载,石坂周造日语石坂周造将其尸体恢复原样,由山冈英子(山冈铁舟之妻)保管于传通院安葬,其后遗族再把它安置于东京文京区传通院里。清河死后,幕府将浪士队改名叫“新徴组”,由庄内藩带领。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