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双齿擦音是一个极罕见的辅音。在自然语言中,这个发音只出现于阿迪格语沙普色尔英语Shapsugs方言,并被当作独立音素。这个发音也出现在人造语言Ithkuil系列(包括旧的Ithkuil[1],其继承者Ilaksh[2]以及新版本的Ithkuil[3])中,被当作清声门擦音/hː/)的同位异音之一。

清双齿擦音
h̪͆

特征 编辑

清双齿擦音的特征有:

使用情形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意义 注释
阿迪格语 沙普色尔方言英语Shapsug Adyghe dialect дахэ [daːh̪͆a] 漂亮的 沙普色尔方言又称黑海方言,是阿迪格语方言群中唯一有此音的语言。对应到其他方言的[x]音。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Phonology of Ithkuil, see section 1.2.3 Allophonic Distinction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June 23, 2009,.
  2. ^ The Phonology of Ilaksh, see section 1.2.5.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March 11, 2009,.
  3. ^ The Phonology of Ithkuil, see section 1.2.5.1 Consonantal allophones. [2018-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