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督最后一个保镖

港督最后一个保镖》(英语:Bodyguards of Last Governor)是1996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张坚庭执导,葛民辉邱淑贞罗家英周文健陈曼娜主演。是以当时香港的过渡期为背景的政治喜剧罗冠兰凭本作获提名第1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3]

港督最后一个保镖
Bodyguards of Last Governor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张坚庭
监制文隽
制片林慧霞
动作指导林廸安
编剧张坚庭
王晶
统筹李兆基
主演葛民辉
邱淑贞
罗家英
周文健
陈曼娜
配乐伍乐城温浩杰
摄影谈智伟
剪辑林安儿
制片商最佳拍档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片长94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6年10月19日 (1996-10-19)
[1]
发行商嘉禾娱乐事业有限公司
票房HK$ 8,311,089.00[2]
各地片名
香港港督最后一个保镳
台湾非常大保镖

剧情简介 编辑

1997年,距离香港主权移交只有一个多月,因为英国保守党选出了一位少数族裔首相,所以改变了民族政策,派遣对政治一窍不通的出生于香港的英籍华裔厨师任剑辉(罗家英饰)回到香港接替肥彭(Noel Lester Rands饰)接任最后一任香港总督。香港政府的布政司锺方安心(罗冠兰饰)一方面应付新任港督,一方面在中方代表鲁定(周志辉饰)和民主党首领李树明(林尚武饰)之间交涉。期间,因为日本外相早前在香港公然宣称钓鱼岛属于日本,香港爆发反日示威。

黄老板(李纯恩饰)誓言要在回归前行刺港督,以报仇历代港督打压祖先之仇。警务处王处长(黄毓民饰)有意提拔任职督察的私生子陆葛(葛民辉饰),陆葛在港督就职礼上以高强武功打败了黄老板派出的杀手,因此和大健(周文健饰)一同担任港督的保镖。陆葛却发现大健原来是他妻子(邱淑贞饰)的发小加初恋男友,两人遂暗地较劲。而陆葛的岳母(陈曼娜饰)搬来同住,也影响了他夫妻俩的性生活。陆葛的岳母向来不中意陆葛而偏爱大健。

过渡期即将完结,港督任剑辉设宴,日本领事却送上“东亚病夫”字条,被众人围殴。黄老板派出了杀手趁机行刺,但是被陆葛等人打败。香港终于顺利回归中国。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葛民辉 陆葛 督察
罗家英 任剑辉 英属香港最后一任港督
邱淑贞 小豆 陆葛老婆
周文健 大健 督察
李纯恩 黄老板
黄毓民 癫狗王 警务处处长
罗冠兰 锺方安心 角色影射:陈方安生
林尚武 李猪明 角色影射:李柱铭
周志辉 鲁定 角色影射:鲁平
陈曼娜 冷若水
江希文 任剑辉之女
林尚义 警校教官
罗浩楷 阿七 角色影射:杨贯一
吴志雄
林迪安
李兆基 沙胆飞
Noel Lester Rands 彭先生 港督
角色影射:彭定康
陈志雄 董先生 候任行政长官
角色影射:董建华
张赞生 曾阴公 财政司
角色影射:曾荫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odyguards of the Last Governor (1996)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1996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5). 
  3. ^ 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2-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1)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