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耕

(重定向自游耕

轮耕耕种的形式,是指在某块土地耕种一段时间,其肥力下降后,即将之荒废(休耕),改为耕种其他土地;待原来土地肥力回升后,再重新耕种[1];类似游牧民族的“逐水草而居”制度。轮耕通常在发展中国家实行;其能支持的人口有限,若人口上升到某个水平,使休耕的时间不够长,肥力未回复到原来水平,长远肥力就会逐渐下降。

休耕 编辑

休耕时,农夫会种一些绿肥作物,目的是为了让土地更肥沃。[2]

原因 编辑

  1. 土地的有机物质和养分十分有限,长期的耕作会破坏土壤中养分的平衡。
  2. 连续耕作会使土壤中病虫害加重,特别是连种同一类作物。比如,根结线虫、立枯病等传染病虫害就会特别严重,而影响收成。
  3. 土壤长年耕作会使土地盐碱化沙化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休耕地上種什麼?. 环境资讯中心. [2020-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2. ^ 農地休耕期間種什麼. [2020-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