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福特

美国服装设计师
(重定向自湯姆·福特

托马斯·卡莱尔·福特(英语:Thomas Carlyle Ford,1961年8月27日),是一名美国男时装设计师和导演,在时尚界拥有强大的影响力。

汤姆·福特
Tom Ford
汤姆·福特 2009年9月
出生Thomas Carlyle Ford
(1961-08-27) 1961年8月27日62岁)[1]
 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
教育程度帕森设计学院
职业
品牌
配偶Richard Buckley
汤姆·福特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汤姆·福特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出生,父母Tom Ford与Shirley Bunton均是地产经纪[2]。幼年时,父母时常搬家,到了福特十一岁时才定居于新墨西哥州圣菲。福特十七岁高中毕业后,搬到纽约市,在纽约大学就读美术史,但一年后已退学,移居洛杉矶以出演广告维生。一二年后,福特决定完成大学课程,搬回纽约进入新学院帕森设计学院,主修建筑学。毕业前那一年因希望转入时装界,而上了不少时装设计的课,但是在1986年毕业时学位仍是建筑学。

事业 编辑

初入行时,曾先后任职于“凯西·哈德维克”和“佩瑞·埃利斯英语Perry Ellis International”两家时装公司。1990年,国际一线时尚品牌“古驰”的创意总监道恩·麦罗将汤姆·福特招至麾下,担任女性成衣的设计师。汤姆·福特的时尚眼光和艺术天赋在这段时间内得到充分的发挥,很快他就被提升为“古驰”的首席执行官。截至1999年,汤姆·福特将一度濒临破产的“古驰”打造成一个拥有43亿美金市值的时尚航母。在汤姆·福特的决策下,“古驰”收购了著名时尚品牌“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Laurent/YSL),而他本人则身兼两个品牌的创意总监

2004年,汤姆·福特辞去这两个职务,宣称希望专注于导演电影。2008年12月,由福特执导的《单身男子》开拍,剧本改编自克里斯多福·伊舍伍同名小说英语A Single Man (novel),男主角 George 由科林·费尔斯饰演。电影在2009年的第66届威尼斯影展首映,科林·费尔斯赢得沃尔庇杯最佳男演员奖

2014年,汤姆‧福特获得美国时尚奥斯卡CFDA(The 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 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所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2016年,汤姆·福特执导了其第二部电影《夜行動物》。电影在2016年9月2日于第73届威尼斯影展首映,并获得评审团大奖

个人品牌 编辑

Tom Ford离开Gucci及 Saint-Laurent后,建立以自己名字为名的个人时装品牌Tom Ford,主要以男女装、眼镜、香水及化妆品系列为主。 2018年,Tom Ford宣布推出腕表系列与Bedrock Manufacturing Company合作,腕表设有18K黄金、磨砂、光面不锈钢和哑黑类钻碳膜4种不同表壳,可配上超过50款不同颜色及物料的表带,包括手织和纹状皮革以及鳄鱼皮[3]。于纽约时装周中,作为第一出场品牌,但外界认为作品十分低调,而Tom Ford则解释到本季就是想回到自己做设计师的初衷,只是想做让男人和女人感到美丽自信的服装[4]

私人生活 编辑

福特是公开身份同性恋者,说他在大学时经常到54俱乐部,因而意识到自己是同性恋[5]

福特在一次访谈中表示虽然在他心目中,他和同性生活伴侣理查德·巴克利(Richard Buckley,1948-2021)超过20年的同居生活已和婚姻没两样,但仍然希望美国能通过同性婚姻(或公民伴侣)法,让他们可以拥有所有配偶应得的权利(巴克利患上癌症,而福特每次陪同巴克利到医院时都需带上不少法律文件,但如果他们能结婚的话,福特就有在医院探望巴克利的权利了)[6]。巴克利比福特年长十三岁,是资深的时尚记者,曾担任《时尚》杂志男士国际版(Vogue Hommes International)主编之职,但已因病情而于2005年辞职。两人于2014年结婚。[7]

福特亦提到他曾想领养孩子,不过因巴克利反对,而最后放弃了这个念头[6],只不过福特于2012年领养了一名男孩。[7]

福特对现代建筑非常感兴趣,他曾委托西班牙建筑师阿尔伯托·卡姆波·巴埃萨(Alberto Campo Baeza)和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为自己设计住宅。

电影作品 编辑

  • 2009:《挚爱无尽》(A Single Man)-导演,监制,编剧
  • 2016:《夜行动物》(Nocturnal Animals)-导演,监制,编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om Ford biography at Bio.. [2014-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6). 
  2. ^ Dingus, Anne. "Tom Ford". Texas Monthly英语Texas Monthly. 1998年9月 [2009-1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4). 
  3. ^ Tom Ford踩過界 首推腕錶系列.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30). 
  4. ^ Tom Ford为纽约时装周打头阵|无奈有丝颓意还是我们惯于浮夸?
  5. ^ Frankel, Susannah. "Fashion: A Bigger Splash". 《独立报》. 1999年1月16日 [2009年12月2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3月5日). 
  6. ^ 6.0 6.1 Sessums, Kevin. "The Visionary: Tom Ford". The Advocate. 2009年12月-2010年1月, (1033) [2010年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2月6日). 
  7. ^ 7.0 7.1 Sieczkowski, Cavan. "Tom Ford Marries Longtime Partner Richard Buckley". 《赫芬顿邮报》. 2014年4月9日 [2014年4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9月8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