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义平(1141年—1160年3月4日、永治元年 - 永历元年1月25日),日本平安时代晚期的武士。绰号恶源太、镰仓源太。官位是左卫门少尉日语左衛門尉源义朝长男,母亲是三浦义明日语三浦義明女儿,也有一说认为生母是桥本的游女,源赖朝源义经的同父异母长兄。

恶源太(‘新形三十六怪撰月冈芳年画)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源義平
假名みなもと の よしひら
平文式罗马字Minamoto no Yoshihira

大藏合战 编辑

久寿2年(1155年),父亲源义朝与叔父帯刀先生日语帯刀舎人源义贤日语源義賢(义朝的异母弟、木曾义仲之父)发生冲突。当时源义贤与在武藏国豪族秩父重隆日语秩父重隆结成姻亲,靠着岳父的支持,在关东建立很大的势力,对被父亲源为义威逐出家门的源义朝构成极大的威胁,源义朝先发制人,派遣当时只有15岁的长子源义平突袭武藏国比企郡的大仓馆,斩杀源义贤及秩父重隆。其后,世人皆称呼源义平为镰仓恶源太。

平治之乱 编辑

平治之乱发生时,源义平从镰仓驰赴京师。当时权中纳言藤原信赖日语藤原信頼恣署诸将士,意欲授源义平官位。源义平推辞说:“保元之乱,叔父为义遽任藏人。然以其不急之授,辞不受。实合时宜。歼灭信西,待世宁谧,领国任官,亦不为晚。向在镰仓,士卒惯呼恶源太。 宜仍旧称,愿假我少徒卒,要清盛于安部野‧击其不意,鏖尽之。”藤原信赖不遵从。

其后,平重盛攻入待贤门。藤原信赖惶怖,未及排阵而出走。源义朝大怒,下令源义平布防。源义平与镰田政清日语鎌田政清后藤实基日语後藤実基佐佐木秀义日语佐々木秀義三浦义澄日语三浦義澄山内首藤俊通日语山内首藤俊通斋藤实盛日语斎藤実盛冈部忠澄日语岡部忠澄猪俣范纲日语猪俣範綱熊谷直实、波多野延景、平山季重日语平山季重金子家忠日语金子家忠足立远元日语足立遠元上总广常日语上総広常、关时员、片切景重日语片切景重等十六骑一并俱进。源义平谓左右说:“擐栌匀铠而乘黄赭白马者,重盛也。卿等认之。”跟着跃马而出,纵横驰突,直赴平重盛,大战于大庭的椋树下,擐左近樱、右近橘,紧追平重盛七八匝,其势甚厉害。平重盛退至大宫巷,再率领新兵五百骑,再次攻入大庭。源义平呼喝平重盛说:“我及子为源平嫡胄,两两无愧匹敌,请与决死。”又驱逐他五六匝。平重盛又引兵退入大宫港。源义朝以敌兵多次来至,派遣人激励大军,下令遄击退却敌军。源义平又与十六骑,出至大宫巷,冲击敌军,敌兵因此奔溃。平重盛与其臣与三左卫门景安、新藤左卫门家泰出走,源义平与镰田政家追逐他至二条堀河,快将追及时,源义平马踬而伏,镰田政家引弓射向平重盛,因他的甲厚而不得入。源义平大喊:“射马!”镰田政家射向其马,平重盛因此坠马,立屋材上,兜鍪亦坠下。镰田政家迫近他。与三左卫门景安扑上来遮挡。源义平驰至剌向景安。新藤左卫门家泰将他的座骑让给平重盛,然后与源义平肉搏。镰田政家乃剌向家泰。平重盛得而有空间出走归回六波罗。当时穷阴沍寒,下雨使马鞍结冰,镰田政家手冻攀不上,源义平教他马鞍上刻位来上鞍,自始世人依据手形设计马鞍。

源义朝既却赖盛,向前攻打六波罗,源义平领兵开赴。当时源赖政整顿骑兵三百余骑于六条河源,观望而不前进。源义平大怒说:“赖政首鼠两端,观望胜败,不可不先击之。”遂率领五十余骑搏击。源赖政败阵,遂投奔至平清盛军中。源义平乘胜攻入六波罗门内,平清盛亲自督兵出战。双方交战由早上一直杀到日暮,而源义平麾下的军队自早上至此经历数战,锐气稍为衰退。平清盛的军队交进防备,源义平遂敛兵而退。

其后源义朝败走,源义平跟从至美浓青墓。源义朝下命源义平、源朝长去其他地方募兵。源义平去赴北国招募。当前进至飞驒,来投的人数稍多。及源义朝的死讯来到,众人立即离散,源义平亦准备自杀,但是想清楚后认为:“深仇未复,大丈夫岂徒死乎?”

源义平潜返京师,伺机暗杀平清盛。有源义朝的旧臣志内景澄,素因出身下贱而不为人识。是故,源义朝战败后,仍可以委质于平氏,以俟候时机变数。适逢源义平到来,交谈后大喜,诈以源义平为自己的奴仆,出入六波罗。源义平亲自执行厮役,景澄僦舍在三条乌丸。居停的主人却注视到源义平举动,认为是非常人。景澄又每次进食时不令人看到,主人日益怀疑。偷偷从障间窥探,看到景澄与源义平互换菜肴就食。主人向六波罗告状。平清盛派遣难波经房率兵三百人围捕。源义平拔刀跃出,立即斩杀数人,跳登屋上,忽然不见了。平经房独捕获景澄。回归后,平清盛当面嘲讽志内景澄怀有贰志当即斩杀。景澄说:“我世仕源氏。暂事汝者,俟源氏兴隆时耳。汝疏漏不悟,何得嘲我哉?”平清盛大怒,立即斩杀。源义平露宿山中,多次偷偷地侦察平氏,备尝艰苦,觅故旧于东近江,即将投奔其家。途中路过逢坂,困顿卧睡山中。适逢难波经房诣关明神,因此分兵五十骑搜索。源义平立然起身应付。难波经房射中其手腕,源义平不能挥刀。兵众垛堆逮捕俘虏,返归六波罗,令他坐于庑下。源义平大怒说:“我虽命穷就虏,何为居庑下!”即自起入座。平清盛出而面:“向卿被围于乌丸,能溃三百骑而出。今为五十骑所虏何?”源义平笑说:“是命也。卿亦命蹇,遂至于此。吾为勍敌,不宜久活。疾斫。”即斩杀源义平于六条河原。当时是永暦元年(1160年),源义平只有二十岁。

源义平临死前大骂:“保元中多戮源平将士,每以夜分。今白昼杀我,平奴何无状也!向使信赖用我言,平奴无噍类矣。”难波经房说:“卿何饶舌!”源义平瞋目道:“汝善斩我,否必为雷震杀汝等!”后难波经房果然被雷震死,世人认为源义平作祟。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