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赖政(1104年—1180年)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士公卿歌人清和源氏嫡流摄津源氏日语摂津源氏源赖光的玄孙。源赖光长男源赖国日语源頼国,亦为摄津守,生子源赖纲日语源頼綱。源赖纲善和歌,生子源仲政日语源仲政。源仲政善射,兼能和歌,为兵库头日语兵庫寮,听昇殿,特诏守护大内,其后生源赖政。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源頼政
假名みなもと の より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Minamoto no Yorimasa
日语旧字体源賴政

保元之乱时,源赖政支持后白河天皇以抗崇德上皇,召武将十人,源赖政率部下兵勤王。二条天皇即位当日,有狂人入禁内,源赖政捕获狂徒,以此功听院昇殿日语昇殿

平治元年(1159),藤原信赖日语藤原信頼作乱,河内源氏源义朝劝说藤原信赖招揽源赖政。源赖政初时答允,然而顾虑源义朝曾杀自己的父弟,大乖人望,大事必定不成,心怀危疑。及后听闻潜幸平清盛六波罗馆,决意属禁旅。源义朝攻打六波罗,源赖政布阵六条河原不向前进。源义朝长男源义平察觉源赖政在观望,以精兵冲向源赖政的军队。源赖政乃收兵前赴六波罗,出兵抵御源义朝。源义朝大呼:“卿已称源兵库头,今反属伊势平氏,玷辱我宗何也?”源赖政回答:“我世以弓箭奉仕皇家,未尝失士节。卿与叛臣,不知自悛,是非辱我宗乎。”源义朝奔败,遂死于尾张

治承2年(1178年)晋升为从三位,称源三位入道,成为平氏专权时期位阶最高的源氏朝臣。《平家物语》记载,治承4年(1180年),平清盛三男平宗盛强夺其子源仲纲日语源仲綱的爱马“木下”,并在马身烙上“仲纲”二字,因此赖政对平家十分不满。同年伙同以仁王举兵反抗平家,双方交战于宇治川,源赖政战败,切腹而死,享寿77岁。

家族 编辑

斜体字为养子

登场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