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宝裕昵称小宝,为卫斯理系列的主要角色。为人乐观、爱胡思乱想,是卫斯理的忘年之交,首次出现于《犀照》中,自此后几乎在每部小说中亦有出现。据说卫斯理系列的作者倪匡是根据儿子倪震的性格塑造温宝裕此角色。但由于倪匡的忘年好友兼书迷叶李华与倪匡年纪差距达27年,故亦有指温宝裕为叶李华的投影[1],但倪匡否定了此事[2]

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人物
温宝裕
姓名 温宝裕
性别
出生日期 大约1970年代
出生地点  英属香港
星籍 地球
国籍或定居地  英属香港
身份 药材店太子
所属组织 陶氏收购基金会
首次出现 犀照
最后出现 只限老友
家庭 温伯如 (父)
温妈妈(母)

生平 编辑

温宝裕出身于小康之家,为一位药材店的太子,由于其母温宋氏善于打理生意,故此温宝裕无需理会生意,能与卫斯理一同探险。同时,由于温宝裕深得卫斯理与白素的欢心,因此每当卫斯理遇有怪事时,亦会邀请他前来参与,令温宝裕几乎在每部小说中出现。

于《犀照》中,年仅13岁的温宝裕首次登场,与卫斯理到南极探险。之后温宝裕在多个卫斯理故事中出现,一直未遇到太大的危机。至《鬼混》时,温宝裕约二十岁,当时身在泰国的他被指谋杀“军事强人”,他才遇到生平最大的危机,幸而卫斯理从中营救,证明“军事强人”是死于降头下,温宝裕方能脱险[3][4]。不过,温宝裕却在此时邂逅美女降头师何蓝丝,并一见钟情,成为了情侣。

至《行动救星》时,温宝裕遇上人生中第二次的危机。当时他与女友何蓝丝到“长老”所居的“宝地”中,却被“长老”操纵其思想,令他思想变得极端,曾试图杀死全球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口,又曾企图把大部分地球人变成跳蚤,以减少地球人口,避免地球人口过多而灭亡[5]。幸好,至大结局时,温宝裕因“思想仪”分解而不再受“长老”控制。最后,他选择与卫斯理一家移民外星 [6]

性格 编辑

温宝裕爱好胡思乱想,令卫斯理感到既可笑而又生气。然而,他提出的方法每每却能协助卫斯理解决问题,如在《行动救星》中,温宝裕提出制作一个网页,指“长老”等外星人是因犯法而流放到地球的罪犯,成功令“长老”屈服,把真相一一告诉卫斯理等人[7]。正因他爱胡思乱想的性格,他与富豪陶启泉、卫斯理岳丈白老大等人一见如故,所以陶启泉聘请他为陶氏收购基金会的主席,专门与他一同探险。

同时,温宝裕为人思想开明,勇于接受各种新事物,如在《犀照》中,当时只有13岁的他为了证明是存在的,就把家中二百斤的犀牛角烧毁,用意观看鬼的样貌[8]。正因他思想开明,故每次遇有怪事时,均会提出特别的意见,在《怪物》一书,小宝就认为升降机吸走了失踪者的灵魂,而事实果然如此。

另外,温宝裕虽不想受父母的监管,故希望自己成为哪吒[9],然而他却甚为孝顺,在《异种人生》中,当他得悉父亲温伯如疑似有妄想症时,温宝裕一方面不接受此事,另一方面却对父亲极为担心,令卫斯理体会到他的善心。

家庭 编辑

编辑卫斯理家系图

 
 
 
 
 
 
王氏
 
 
 
 
 
卫氏
(卫老太爷)
 
 
 
高氏
 
 
 
 
 
 
 
 
 
陈氏
陈天豪
 
 
 
 
 
宋氏
 
 
 
 
 
 
 
 
 
 
 
 
 
 
 
 
 
 
 
 
 
 
 
 
 
 
 
 
 
 
 
 
 
 
 
 
 
 
 
 
 
 
 
 
 
 
 
 
 
 
 
 
 
 
 
 
 
 
 
 
 
 
 
 
 
 
 
 
 
 
 
 
 
 
 
 
 
 
 
 
 
 
 
 
 
 
宋氏
 
 
 
 
 
 
卫门王氏
 
卫父
 
 
卫七
 
 
白门高氏
 
白老大
 
陈月兰
 
 
 
 
 
 
温伯如
 
温门宋氏
 
 
曹普照
 
 
 
 
 
 
 
 
 
 
 
 
 
 
 
 
 
 
 
 
 
 
 
 
 
 
 
 
 
 
 
 
 
 
 
 
 
 
 
 
 
 
 
 
 
 
 
 
 
 
 
 
 
 
 
 
 
 
 
 
 
 
 
 
 
 
 
 
王母
 
王父
 
 
 
 
 
 
多位叔叔
 
高父
 
高母
 
 
 
 
韩三
 
陈月梅
 
何先达
 
 
 
 
宋自然
 
 
 
 
 
 
 
 
 
 
 
 
 
 
 
 
 
 
 
 
 
 
 
 
 
 
 
 
 
 
 
 
 
 
 
 
 
 
 
 
 
 
 
 
 
 
 
 
 
 
 
 
 
 
 
 
 
 
 
 
 
 
 
 
 
 
 
 
 
 
 
 
 
 
 
 
 
 
 
 
 
 
 
 
 
 
 
 
宋富
 
王红红
 
 
 
 
 
 
王居风
 
高彩虹
 
 
 
 
 
 
 
白奇伟
 
 
 
 
何蓝丝
 
温宝裕
 
 
 
 
 
 
 
 
 
 
 
 
 
 
 
 
 
 
 
 
 
 
 
 
 
 
 
 
 
 
 
 
 
 
 
 
 
 
 
 
 
 
 
 
 
 
 
 
 
 
 
 
 
 
 
 
 
 
 
 
 
 
宋坚
 
 
 
 
 
 
 
卫斯理
 
 
 
 
 
 
 
 
 
 
 
 
白素
 
 
 
 
 
 
 
 
 
 
 
 
 
 
 
 
曹世雄
 
 
 
 
 
 
 
 
 
 
 
 
 
 
 
 
 
 
 
 
 
 
 
 
 
 
 
 
 
 
 
 
 
 
 
 
 
 
 
 
 
 
 
 
 
 
 
 
 
 
 
 
 
 
 
 
 
 
 
 
 
 
 
 
 
 
 
 
 
 
 
 
 
 
 
 
 
 
 
 
 
 
 
 
 
 
 
 
 
 
 
 
卫红绫
 
 
 
 
 
 
 
 
 
 
 
 
 
 
 
曹金福
 
仲大雅
 
曹银雪
 
 
 
 
 
 
 
 
 
 
 
 
 
 
 
 
 
 
 
 
 
 
 
 
 
 
 
 
 
 
 
 
 
 
 
 
 
 
 
 
 
 
 
 
 
 
 
 
 
 
 
 
 
 
 
 
 
 
 
 
 
 
 
 
 
 
 
 
 
 
 
 
 
 
 
 
 
 
 
 
 
 
 
 
 
 
 
 
 
 
 
 
 
 
 
 
 
 
 
 
 
 
 
 
 
 
 
 
三胞胎
 
 
注解:
 
祖辈
 
父辈
 
平辈
 
子辈
 
孙辈
 
 
传承关系
 
 
婚姻、结合或情侣关系


温宝裕是家中独子,没有兄弟姊妹。

温宝裕的母亲在《犀照》中首次登场,之后虽经常在卫斯理故事中出现,但小说中没有提及她的名字,只知她本来姓宋,卫斯理多称她为温妈妈,或温宋氏。在温妈妈刚登场时,卫斯理形容她是个身型略胖的美丽妇人,但随后温妈妈体重一直没有节制地增加,卫斯理开始形容她为一位肥胖妇人。温妈妈十分爱好面子,在《圈套》中,她为了炫耀,就曾使温宝裕邀请卫斯理出席她合资的芭蕾舞学校剪彩仪式[10]。不过,温妈妈十分爱疼小宝,在《传说》中,温宝裕于“加城”失踪后,温妈妈放下面子,请求卫斯理尽快寻回儿子。

温宝裕的父亲亦在《犀照》中首次登场,最初名字为温大富,其后甚少在卫斯理故事中出现,直到在《异种人生》中再出现并成为该故事主角,当时他已取了一个外号伯如。温伯如为一位和蔼可亲的生意人,后来其生意上轨道后,把生意交由太太处理,自己则住在一间别墅‘大梦草庐’中,研究调制中药。在《异种人生》中,他研究的题目是梦,以七种药方调配出黑甜汤,诱骗卫斯理喝下。白老大曾言温伯如倒过来为如伯温,投影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11]

好友 编辑

温宝裕为人乐观、说话夸张,深得卫斯理系列中不少人物的欢心。在《犀照》中,卫斯理与白素就明言十分喜欢这小子。在《鬼混》故事中与降头师蓝丝结为情侣,并且应猜王降头师的要求作了一件奇妙的事。

另外,卫斯理的女儿卫红绫亦为他的好友,高大的红陵每次见到温宝裕,均喜欢把他拿起来。发明家戈壁沙漠亦是他的好友,二人经常把他们的小发明交予温宝裕。在《废墟》中首次出场的良辰美景亦是他的知己,她们爱讥笑小宝与何蓝丝的恋情,在《错手》中,二人就指温宝裕是一只飞到云南的花蝴蝶(因蓝丝为云南人)。而昆虫学家胡说也是他的朋友,于《密码》中,二人因调查怪蛹的起源而成为好友,于《错手》中,卫斯理认为胡说沾染了温宝裕说话夸张的性格。

演过温宝裕的男星 编辑

饰演温宝裕的男星 年份 拍摄地区 作品名称 备注
周初明 1998年 新加坡电视台电视剧 卫斯理传奇(The Legend of Wisely)
杨明 2003年 香港无线电视(TVB)电视剧 卫斯理 (2003年无线电视剧)(The 'W' Files) 该剧曾提及小宝的女友为黄红红,他的职业为记者 [12]
事实上,这与原著不一,在小说中,小宝的女友是何蓝丝,而小宝一直为药材店少东。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 乱读倪匡浑不知-叶李华与沈西城[永久失效链接]
  2. ^ 倪匡專訪-4(粵語). [2009-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21). 
  3. ^ 《鬼混》 第三部:温宝裕证供中令人难以接受之处 倪匡
  4. ^ 《鬼混》 第四部:保安主任全然不同的说法 倪匡
  5. ^ 须弥芥子 – 第七部分 – P.137
  6. ^ 只限老友 – 第十部 – P.204-206
  7. ^ 行动救星 – 第八部 – P.147-168
  8. ^ 犀照 – 第二部分 – P.49-52
  9. ^ 真相 – 第一部分 – P.22
  10. ^ 圈套 – 第四部 – P.104-113
  11. ^ 角色介紹. [2009-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5). 
  12. ^ 人物性格. [2009-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