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宏(328年—376年),字彦伯,小字,又称袁虎,常被称为袁彦伯陈郡阳夏县(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人,曹魏名臣袁涣的六世孙[1]袁猷之孙,吴郡太守袁山松的堂叔,东晋文学家史学家

生平 编辑

年少家里很贫苦,有超人之才华,文章绝美于世。最初做谢安参军,后来担任了桓温记室,并出任东阳郡太守太元初年病逝。

兴宁元年(363年)曾出任南海太守[2]

著作 编辑

因为不满当时的《后汉书》,继荀悦编著《汉纪》后,他编著了《后汉纪》三十卷,并著有《竹林名士传》三卷及《东征赋》、《北征赋》、《三国名臣颂》等篇。另一方面,袁宏本人亦尚玄虚。[3]

《竹林名士传》书成前,袁宏另分类了“正始名士”和“中朝名士”。[4]

逸事 编辑

  • 桓温领兵北征时,命令袁宏靠着马拟公文,一会儿他就写成了七张纸,而且做得很好。后人因以“倚马”或“倚马千言”来比喻文思敏捷。出自《世说新语·文学》,原文为“桓宣武北征,袁虎时从,被责免官,会须露布文,唤袁倚马前令作,手不辍笔,俄得七纸,殊可观”。唐朝诗人吴融灵池县见早梅》诗引用此典故,曰“栖身未识登龙地,落笔原非倚马才。”
  • 袁宏出任东阳太守时,谢安曾以一扇相赠,袁宏答谢道:“辄当奉扬仁风,慰彼黎庶。”后人因以“扬风仁政”来比喻为官清廉仁厚。
  • 少孤贫,以运租自业。谢尚时镇牛渚,秋夜乘月,率尔与左右微服泛江。会袁宏在舫中讽咏,声既清会,辞又藻拔,遂驻听久之。谢尚遣问知是袁所自作咏史诗,于是与之谭论,申旦不寐,自此袁宏名誉日茂。

家庭 编辑

祖辈 编辑

编辑

  • 袁超子
  • 袁成子
  • 袁明子,有父亲作风,官至临贺郡太守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92》,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晋书·文苑列传

  1. ^ s:续晋阳秋》(维基文库):袁宏字彦伯,小字虎,陈郡人,魏郎中令焕六世孙也。祖猷侍中,父勗,临汝令。
  2. ^ 屠乔孙.   卷021. 十六国春秋. 维基文库 (中文). 
  3. ^ 余嘉锡《世说新语笺疏》:“然则宏亦祖尚玄虚,服膺夷甫者。”
  4. ^ 世说新语注·文学-第94条》:宏以夏侯太初、何平叔、王辅嗣为正始名士,阮嗣宗、嵇叔夜、山巨源、向子期、刘伯伦、阮仲容、王濬仲为竹林名士,裴叔则、乐彦辅、王夷甫、庾子嵩、王安期、阮千里、卫叔宝、谢幼舆为中朝名士。
  5. ^ 北堂书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