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 (晋朝)

(重定向自潘安

潘岳(247年—300年),字安仁,后人多称潘安荥阳郡中牟县(今河南中牟)人,西晋文学家、政治人物、美男子[1]曾任河阳县令、怀县令、太傅府主簿等职。八王之乱时,获罪于孙秀、夷三族。

生平 编辑

自幼聪慧,被誉为神童。少时随父宦游山东、河南、河北,后入太学,二十余岁供职权臣贾充幕府,曾任司空掾、太尉掾等职,三十余岁担任河阳县令,下令全县种桃花,有“河阳一县花”之称。与好友石崇依附贾充外孙贾谧,迁黄门侍郎,贾谧召集文士潘安、石崇、陆机、左思、刘琨等二十四人,活跃在石崇的金谷园里,被称为“金谷二十四友”。早年潘岳因看不惯孙秀的为人,经常鞭挞他。于是孙秀怀恨在心。赵王司马伦辅政时,以其宠臣孙秀为中书令。孙秀得势后遂罗织罪名说他和石崇要造反,最后和石崇等人被诛灭三族

潘岳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据《世说新语》所载,潘岳每次外出,都会有不少女子手牵手地围着他的车子,又向他的车子投掷水果。成语“掷果盈车”即来自于此典故。后来人们就以“潘安之貌”形容男子俊美。潘岳与夏侯湛友好,喜欢一同出游,时人谓之连璧。[2]同时期的左思虽然长得丑,看到潘岳出游如此受人欢迎,也依样学样,特意梳洗打扮,驾车出游,“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3]潘岳亦以谄媚权贵著名,文学家元好问批评潘岳,“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高情千古《闲居赋》,争信安仁拜路尘。”[4]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编辑

  • 潘芘,字文德,琅邪内史[5]

编辑

  • 潘释,侍御史。一同伏诛,其子潘伯武逃脱

编辑

  • 杨氏,杨肇的女儿,元康八年(公元298年)去世。潘岳对亡妻甚是怀思,著有《内顾诗二首》、《杨氏七哀诗》、《哀永逝文》、《悼亡诗》等。

编辑

  • 潘豹,燕令。一同伏诛,其妻女被下诏赦免
  • 潘据,司徒掾。一同伏诛
  • 潘诜,一同伏诛

亲族 编辑

作品 编辑

编辑

其诗今存52首,收在逯钦立编的《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一书中,其中《悼亡诗》三首为代表作。

编辑

潘岳“善为哀诔之文”,今存诔、哀辞、祭文等20余篇。明朝张溥辑《潘黄门集》,收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5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潘安之名最早出自于杜甫《花底》诗“恐是潘安县,堪留卫玠车。”
  2. ^ 世说新语·容止》曰:“潘安仁,夏侯湛并有美容,喜同行,时人谓之连璧。”注引《八王故事》曰:“岳与湛著契,故好同游。”
  3. ^ 《世说新语·容止第十四篇·七则》
  4. ^ 《论诗三十首》之六
  5. ^ 世说新语·仇隙·第1》刘孝标注:王隐晋书曰:“岳父文德,为琅邪太守,孙秀为小吏给使,岳数蹴蹋秀,而不以人遇之也。”余嘉锡《笺疏》:程炎震云:“《晋书五十五岳传》云:‘父芘’,则文德盖其字也。”
  • 晋书》卷五十五《潘岳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