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秀(3世纪—301年),字俊忠,祖籍琅琊治所在今山东省临沂市)。是西晋时期的大臣,曾任中书令,后被攻杀于中书省。后来发动孙卢之乱孙恩是其族人。[1]

简介 编辑

孙氏家族世奉五斗米道。孙秀早年为琅琊小吏,[2]狡黠自喜,潘岳痛恶其为人,数挞辱之。[3]后孙秀成为司马伦亲信,晋升侍郎。[4]赵王司马伦为镇西将军,挠乱关中,氐羌反叛。[5]当时雍州刺史解系上表欲杀孙秀以谢氐羌,朝廷不许,只召回司马伦和孙秀,由梁王司马肜任镇西将军。[6]

孙秀在朝中支持[7]司马伦废皇后贾南风,孙秀曾因羊献容的外祖父孙旗是自己的同族,而立她为晋惠帝的皇后。孙秀之子孙会,二十岁为射声校尉,娶河东公主为妻。

301年,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常山王司马乂、新野公司马歆、河间王司马颙等人起兵反孙秀,孙秀于中书省被广陵王司马漼、左卫将军王舆所杀。赵王伦被俘赐死,死前曰:“孙秀误我,孙秀误我”。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孙恩传》:孙恩,字灵秀,琅邪人,孙秀之族也。
  2. ^ 晋书·赵王伦传》
  3. ^ 《晋书·潘岳传》
  4. ^ 世说新语·贤媛》注引《晋诸公赞》:孙秀,字俊忠,琅邪人。初,赵王伦封琅邪,秀给为近职小吏。伦数使秀作书疏,文才称伦意。伦封赵,秀徒户为赵人,用为侍郎。”
  5. ^ 《晋书·张华传》载云:“初,赵王伦为镇西将军,挠乱关中,氐羌反叛,乃以梁王彤代之。或说华曰:‘赵王贪昧,信用孙秀,所在为乱,而秀变诈,奸人之雄。今可遣梁王斩秀,刈赵之半,以谢关右,不亦可乎?’华从之,彤许诺。”
  6. ^ 《晋书·解系传》载:“会氐羌叛,与征西将军赵王伦讨之。伦信用佞人孙秀,与系争军事,更相表奏。朝廷知系守正不挠,而召伦还。系表杀秀以谢氐羌,不从。伦、秀谮之,系坐免官以白衣还第,阖门自守。”
  7. ^ 《赵王伦传》云:“伦素庸下,无智策,复受制于秀,秀之威权振于朝廷,天下皆事秀而无求于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