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璘越南语Phan Văn Lân潘文璘,1730年—?),越南西山朝将领。

潘文璘早年就与阮岳三兄弟相识。1771年阮岳三兄弟发动西山起义时,潘文璘是早期的指挥官之一。1775年,随阮侣围攻嘉定,将定王阮福淳驱逐到镇边(今边和省)。战后回到归仁。1778年,阮岳在归仁称帝,建立西山朝,封潘文璘为内侯

1787年,阮惠命令据守北河阮有整南归,被阮有整拒绝。随后,阮惠派武文任北伐,潘文璘和吴文楚以参赞军务的身份随军,监视武文任的举动。武文任将阮有整擒杀后,图谋割据北河自立。二人将此事报告给阮惠。阮惠率军突袭昇龙,杀死武文任,任命吴文楚留守昇龙,潘文璘、武文勇阮文雪吴时任留下辅佐他。

1788年,军以复辟后黎朝为名入侵安南。潘文璘在月德江(今梂江)阻击清军,战败逃回。吴文楚封锁了战败的消息,西山军顺利撤往三叠山,并由阮文雪向在富春(今顺化)的阮惠告急。阮惠兵至三叠山,与吴文楚、潘文璘会合后,阮惠亲率主力部队直攻昇龙,吴文楚、潘文璘担任先锋。

阮惠为了防备旧阮阮福映复辟,令吴文楚和潘文璘掌握南方的部队。西山朝灭亡后,潘文璘的下落不明。根据学者阮克淳越南语Nguyễn Khắc Thuần的说法,潘文璘逃到今日河静省一带的沿海地区成为渔夫,并在70岁的时候终老于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