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任越南语Vũ Văn Nhậm武文任;?—1788年),阮朝时因避嗣德帝讳,作武文壬越南西山朝时期将领。为阮岳的女婿。

武文任出生在广南。他精通武术,慷慨而有勇力。武文任本为阮主麾下的官员,但因违反军法逃到了归仁怀仁府的知府胡作非为强奸妇女,武文任怒而杀之,前往投奔陈光耀。陈光耀将其推荐给阮岳,武文任遂成为阮岳的部将,并于1778年娶阮岳之女为妻。

武文任于1786年随阮惠进攻嘉定(今胡志明市)。此后又随阮惠进攻北河,讨伐郑主。阮惠攻占昇龙(今河内)之后承认后黎朝的帝位,奏凯而归;留阮文睿乂安、武文任守洞海(今广平省洞海市),以监视北河。但随即阮有整据北河,拟建立一个类似郑主的政权。而阮文睿不喜欢阮惠,阴与阮有整勾结。武文任得知此事,报告阮惠。阮惠令武文任攻打北河。但阮惠对武文任颇为猜疑,派遣吴文楚潘文璘为参赞军务,以分其兵权。

武文任于1787年率军北伐,攻入昇龙。阮有整挟持黎昭统帝弃城逃跑,被武文任的部将阮文和俘虏,肢解处死。因未能寻获黎昭统帝,武文任立崇让公黎维𬓑为监国,自己则执掌大权。黎维𬓑每日反而要去武文任的军营里商议朝政。吴文楚和潘文璘将武文任在北河的所作所为告诉了阮惠,声称武文任谋反。阮惠率军连夜前往昇龙,并趁夜半时分进入昇龙,将睡梦中的武文任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