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环境保护主义

(重定向自激進環境主義

激进环境保护主义(英语:Radical environmentalism)是环境保护主义的一派分支,但是较为激进。通常在环境保护运动里头,激进环境保护主义者较关注环境保护主义的基本意义,并采用直接行动方式。

哲学 编辑

激进环境保护运动被学者克里斯多福·曼斯(Christopher Manes)称作“一种新型态的环境保护运动:无领导者的、不妥协的、对于传统环保政策不满的、偶尔违法的……”。激进环境保护主义也会考虑到资本主义父权主义[1]全球化[2]对环境的影响,并强调与自然间的关系。[1]有时候也融合了无政府主义的思想,像是绿色无政府主义纯素食无政府主义

该主义通常也强调无领袖抵抗,许多组织没有明确的领导者。知名组织包括地球万岁!地球解放阵线等组织采用直接行动以其阻止破坏环境的行为(像是放置炸药以及纵火),但是这些组织在事前皆会提醒该公司,至今并未有人因此死亡。

许多激进环境保护主义也会参与反全球化运动反资本主义动物解放等。

分支 编辑

包括深层生态学(Deep ecology)、生态女性主义生态社会主义都可算是激进环境保护主义的分支。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Manes, Christopher, 1990. Green Rage: Radical Environmentalism and the Unmaking of Civilization, Boston: Little, Brown and Co.
  2. ^ A Brief Description of Radical Environmental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eff Luers, 4 Struggle Magazine, 26 September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