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卷舌内爆音

浊卷舌内爆音是一种辅音。它不和齿龈音/ɗ/在任何已知语言里做音位上的区分。信德语有介于齿和卷舌之间的内爆音,奥罗莫语、Saraiki语和Ngad'a语有/ᶑ/但没有/ɗ/[1]

浊卷舌内爆音
编码
HTML码(十进制)ᶑ
Unicode码(十六进制)U+1D91

特征 编辑

浊卷舌内爆音的特征有:

  • 本辅音是口腔辅音(口音),表示调音时空气只从口里流出。
  • 本辅音为中央辅音调音时气流在口腔的中央流过舌面,而不从两侧流过。
  • 气流机制内爆音。发音时,声门向下压迫出肺部空气而控制气流。由于其为浊音,声门并没有完全关闭,而让一股气流从肺中流出。


见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国际音标 意义 注释
Marwari [比如?]
Ngadha modhe [ˈmoʔ͡ᶑe]
Saraiki ڈاک英语Saraiki alphabet [ᶑak] 邮件 舌尖音舌尖后音,调音部位比卷舌塞音靠前,且不和卷舌内爆音对立。[2]


参考 编辑

  1. ^ 在Mangbai语/ɗ/可能卷舌,但是作为预成阻辅音[ʔ͡ɖ]出现(Anonby 2008)。
  2. ^ Shackle, Christopher. The Siraiki language of central Pakistan : a reference grammar. London: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1976: 22–23. 

更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