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源香港新界沙田的原称,名字的来源是城门河“清澈的河水”。明朝时亦有沥源堡沥源洞之名。[1]现时沥源通常指的是沥源邨

现在的沙田城门河
沥源邨

地名来源 编辑

沥源最初的名字是棘园,因为该处为遍布荆棘的荒芜园地。

英国在1899年接管新界时,政府官员误以为沙田围为沥源的地名,所以从此沥源便叫做沙田。[2]

政府在1973年发展沙田新市镇时,将区内兴建的第一条公共屋邨,命名为“沥源邨”,以纪念保存这地区的历史。

历史 编辑

这个地区早于明朝或更前,便已经有居民定居。由于接近河流,因此当地的居民都是以务为主。

1574年,大围村于现时的大围一带建立,是该区最古老及最大的围村

其后,也有不少村落于城门河河边的浅滩发展,例如山下围小沥源村沙田村等。

那时候,城门河的尽头约于现时狮子桥的附近,其东北已是沙田海,而当时的圆洲角则是在沙田海中央的小

清朝时,沥源的四十多条村组成沥源九约,共同肩负沙田区的治安防卫。

位于城门河流域“沥源”附近的一个较小的河谷地,同样流着清澈的河水,故称“小沥源”。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沙田歷史. 港文化18区. [2023-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7) (中文(香港)). 
  2. ^ Charlotte Fan. 港鐵冷知識 ─ 原來站名背後嘅故事係……. Stylesfeed. 2016-07-05 [2018-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