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沥源(英语:Siu Lek Yuen)位于香港新界东沙田区,西面向圆洲角,其余三面被马鞍山郊野公园包围。在1899年英国接管新界前,沙田原称“沥源”,得名于城门河清澈的河水,小沥源是位于城门河流域“沥源”附近的一个较小的河谷地,同样流着清澈的河水,故称“小沥源”。

小沥源(2019年)
小沥源工业区占地7.5公顷
小沥源北约
香港恒生大学
小沥源(2004年)

地理 编辑

小沥源本为沙田海旁的浅滩花心坑马丽口坑等地的溪流在小沥源直接注入沙田海,但随着政府在沙田发展新市镇,小沥源对开的沙田海已被填海造地并发展成为石门商业区;而政府则在当地原为溪流出海口的位置向城门河人工河道的方向修筑了约长1公里的小沥源渠以供排污泄洪之用。

而在靠近女婆山的西南部山坡,于1960年代中起开采石矿,是为女婆山石矿场。该石矿场于1995年关闭,但开采的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

屋苑及乡村 编辑

小沥源位于沙田的东南陲,以平房区为主,由南部的牛皮沙村至北端的花心坑村均属小沥源的范围,沙田九约中的小沥源约便是由小沥源区内附近村落所组成的,包括小沥源(蔡姓为主的杂姓客家村)、插桅杆(詹姓的客家村)、十二笏(曾姓的客家村)、牛皮沙(李姓的客家村)、大蓝寮(刘姓的客家村)、石古垄(许姓的客家村)、黄泥头(郑姓的客家村)、观音山(王姓的客家村)、芙蓉别(丘姓的客家村)、茂草岩(郑姓的客家村)、老鼠田(郑姓的客家村)、南山(黎姓的客家村)、花心坑(叶姓的客家村)、梅子林(吴姓的客家村)。

南边的愉翠苑虽位于小沥源警署对面,但由于愉翠苑原址是圆洲角安置区,故属圆洲角的范围。政府于1980年代末期发展小沥源,先建有公共屋邨广源邨,后再发展广林苑康林苑。其中康林苑的海泓阁及怡景阁是政府委托香港房屋委员会代为兴建的政府宿舍,而广林苑在发展时是定位为公共屋邨,其后改为居者有其屋出售,私人屋苑帝堡城则由新鸿基地产发展建成。而政府决定复建新居屋后,香港房屋协会于2016年推出在帝堡城以西的绿怡雅苑,并于2020年入伙。

建筑 编辑

为改善新界东往来九龙东港岛的交通及应付区内在1988至90年间增长迅速的人口,政府兴建大老山隧道连接九龙东沙田,九龙东入口位于黄大仙区钻石山,而沙田入口则位于小沥源南部,邻近香港恒生大学

小沥源工业区有两座著名的工厂,分别为太古饮料控股金利来。而当中的都会广场是区内著名的宗教场所亦是日本厂商麒麟啤酒大中华分部,以基督教为主的宗教机构占用多达三分一的楼面面积(因而有“教会大厦”之称)[1]。另外香港恒生大学亦位于小沥源,坐落于马丽口坑下游的行善里,毗邻广源邨,由广源邨步行至香港恒生大学只需5分钟。

区内有两条环保教育径,山下及山上段分别位于广源邨内及花心坑集水区。此两条环保教育径是由沙田循道卫理小学的师生于1995年建成的,并曾经取得奖项;惟日久失修,现在山上及山下段均已荒废。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主要以沙沥公路大老山公路以南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2024-2027
广源邨
广源选区
沙田东选区
广林苑康林苑
广康选区
广康选区
广康选区
黄泥头村
碧湖选区
帝堡城绿怡雅苑
帝怡选区
牛皮沙村插桅杆村小沥源村
愉欣选区

交通 编辑

港铁
巴士专线小巴
巴士
交通路线列表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