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围(英语:Sha Tin Wai)是香港新界沙田区的一个地方,沙田市中心对岸,名称源于当地的沙田围村(英语:Sha Tin Wai Village)。

沙田围全貌(2016年)
沙田围主要公共屋邨:沙角邨(左)、博康邨(中)、乙明邨(右)
沙田围的私人屋苑 (河畔花园、花园城2期及皇御居)

该区住宅发展大多以高密度屋苑为主,并在1980年代落成。当中怡成坊和岗背街一带是私人住宅发展的集中地,建有河畔花园励城花园田园阁翠华花园全辉中心花园城这些1980年代落成的小型私人屋苑(当中励城花园皇御居更为单幢式发展)。此地带的商业以面向怡成坊和岗背街的地铺为主,各个私人屋苑楼下均设有商铺,大部分业权分散。港铁屯马线沙田围站服务该区。

区内主要建筑 编辑

公共屋邨

由香港房屋委员会兴建及管理:

由香港房屋协会兴建及管理:

居者有其屋
私人屋苑
乡村
学校
 
慈航学校,前方道路为圆洲角路
 
沙田交通安全公园
已结束
公园
教会
  • 圣本笃堂
  • 圆洲角浸信会
  • 中华基督教会沙田堂
  • 救世军沙田堂
  • 沙田浸信会(沙田围堂)
  • 宣道会沙角堂

区议会议席分布 编辑

为方便比较,以下列表主要以狮子山隧道公路沙田路威尔士医院圆洲角路城门河为范围。

年度/范围 2000-2003 2004-2007 2008-2011 2012-2015 2016-2019 2020-2023 2024-2027
博康邨
博康选区
沙田东选区
沙角邨
沙角选区
沙角选区
沙田南选区
愉城苑
乙明选区
乙明邨
乙泉选区
河畔花园花园城田园阁
王屋选区
沙田东选区

注:以上主要范围尚有其他细微调整(包括编号),请参阅有关区议会选举选区分界地图及条目。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行人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