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义火鸡肉饭

台灣料理
(重定向自火雞肉飯

嘉义火鸡肉饭,是一种发源于台湾嘉义的小吃。

嘉义火鸡肉饭
表记
汉字 嘉義火雞肉飯

由来 编辑

根据地方耆老说法,二战结束之后许多驻台美军(主要为美国空军)驻扎于此地区,美军将火鸡带入之后,由嘉义附近地区养殖户大量繁殖。因战后各项物资缺乏,一般人要吃鸡肉不容易,火鸡较大,相对于土鸡价格也低,营养价值也高,地方小吃摊想到用火鸡当作小吃食材,因此做出类似卤肉饭之鸡肉饭料理。传统南台湾多拿鸡胸肉蒸熟剥成鸡丝或鸡片铺在饭上、浇上酱汁称作鸡丝饭鸡片饭[1]

作法 编辑

传统的料理法为在白饭上铺上火鸡肉,再淋上鸡汁猪油而成,但不同的店家做法会略有不同[2]。虽然随着文化扩散,台湾各县市都可以看到贩售火鸡肉饭的餐饮店,但大多会打出“嘉义”的名号。传统的嘉义火鸡肉饭主要选用火鸡肉当作素材,而鸡汁则是以全鸡所熬成的酱汁,加上酥炸过红葱头猪油,混合鸡肉和白饭搅拌,味道香而不腻;传统店家会在火鸡肉上头再撒些油葱酥,让整体的香味更富有层次,一般则是会配一片腌制的黄色萝卜干,相当下饭。

种类 编辑

传统中台湾多拿鸡胸肉蒸熟剥成鸡丝或鸡片铺在饭上、浇上酱汁称作鸡丝饭鸡片饭,而北台湾多采用家鸡做成“鸡肉饭”,且以鸡丝饭为多,但不如嘉义鸡肉饭有名。

有些店家会提供鸡卤饭,就是将卤肉饭的卤肉与鸡肉饭的鸡肉酱汁各淋一半到饭上。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嘉義火雞肉飯地圖. [2023-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9). 
  2. ^ 嘉義火雞肉飯節. [2013-1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