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鲸

灰鯨科灰鯨属的一种哺乳动物

灰鲸学名Eschrichtius robustus),现又称东太平洋灰鲸,其他称呼有加州灰鲸魔鬼鱼掘贝者弱鲸,是一种每年来往摄食区和繁殖区的。为灰鲸科灰鲸属的动物。在中国大陆,分布于黄海东海等海域,多栖息于热带暖温带海域。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瑞典。它们约有16长,36公吨重,一般可活到50–60岁。灰鲸曾一度被称为“魔鬼鱼”,因为当它们被追猎时会奋力搏斗。灰鲸是灰鲸属中唯一的现存物种,亦是灰鲸科中唯一的现存物种灰鲸科在地球上已有约1500万年的历史。在很久之前灰鲸科一度是巨牙鲨的捕食对象(巨牙鲨现已灭绝)。

灰鲸
化石时期:更新世后期至今[1], 0.3–0 Ma
在幼鲸旁浮窥的成年灰鲸
与一般人类的大小比较

濒危 IUCN 3.1[3] (西北太平洋族群)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下目: 鲸下目 Cetacea
科: 灰鲸科 Eschrichtiidae
属: 灰鲸属 Eschrichtius
种:
灰鲸 E. robustus
二名法
Eschrichtius robustus
(Lilljeborg, 1861)
灰鲸的分布

族群、分布和迁徙 编辑

目前灰鲸在太平洋有两族群:其中一个不多于300只灰鲸的小族群的迁徙路线没有人知道,但一般推测是在鄂霍次克海和南韩国之间,而另一大族群(东太平洋族群)的迁徙路线则是在阿拉斯加下加利福尼亚州之间。而北大西洋从前亦曾有第3个族群,不过在300年前已因被大量猎杀而灭绝。

在秋天,灰鲸在东太平洋或加州开始它们为期2–3个月,长达8,000–11,000 公里,沿着美国墨西哥西岸往南的迁徙旅程。它们以小组的形式迁徙,其目的地是下加利福尼亚州和南加利福尼亚湾的海岸,它们会在那里繁殖,而它们通常都是3只或以上的灰鲸一起生殖。怀孕期约为1年,怀孕的母鲸会回到繁殖地生下单胎的小灰鲸,相信那里深水的繁殖区可以保护新生的小灰鲸免受鲨鱼的袭击。 小灰鲸出生时尾巴会先出母体,并长约4米。 数个星期之后,它们开始归程。它们以时速10 公里的速度前进,这样来回共长16,000–22,000 公里,被认为是任何哺乳动物中每年迁徙最长的距离。赏鲸的行业给生态旅游和水生动物的爱好者提供了在灰鲸迁徙时看灰鲸的好机会。

摄食 编辑

这种鲸主要的食物是水中的甲壳纲动物。按照生物学上的分类,它们是属于须鲸,有鲸须,可以当作筛子用,捕获海中的小动物包括片脚类动物等,也顺带把沙、水和其他东西吃掉。通常灰鲸会在它们迁徙途中进食。

特征 编辑

 
一头跃出水面的灰鲸,摄于墨西哥外海
 
灰鲸的全身图绘

成年的灰鲸肤色是棕灰或浅灰,全身覆盖着淡色中夹杂白色或橘色的斑点,腹部的颜色较浅。身体后部的皮肤上凹凸不平。它的眼睛是圆形的,位于口角的后面,比其他须鲸类的眼睛的位置靠上,上眼睑略长。耳孔较大,位于眼睛与鳍肢的基部之间。鲸须是淡黄色的。鳍肢上有4指,没有第一指。

迁徙 编辑

灰鲸在东太平洋或加州的迁徙路线一般被认为是目前所知哺乳动物中最长的迁徙距离。它们从白令海楚科奇海出发,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繁殖区结束,它们来回的迁徙令它们从海岸线迁到了12,500公里以外。

当北面的冰开始向南推进时,这旅程就会开始。灰鲸日夜赶路,每天平均可前进120 公里。在12月中旬到1月上旬,大部分的灰鲸都已到达了加州蒙特瑞圣地亚哥

12月下旬到1月上旬,首批灰鲸开始陆续抵达下加利福尼亚半岛的繁殖区。这批灰鲸通常都是怀孕的母鲸,希望在繁殖区找个好地点生下小灰鲸,以及有一些单独的雌鲸,希望找到适合的雄性配偶。在2月中旬到3月中旬,其他大部分的灰鲸都到达繁殖区。这时繁殖区充满了照料小鲸的母鲸及正在找寻配偶的雌鲸。

2月和3月诏后,首批离开繁殖区的是雄鲸及一些单独的雌鲸。当它们找到配偶后,会北移到它们在白令海和楚科奇海的摄食区。怀孕的母鲸和它们新生的小鲸是离开繁殖区的最后一批。当它们的小鲸准备好长途的迁徙后,它们才会离开繁殖区,因为它们通常都在3月下旬到4月中旬才离开。有时也会有一些母鲸和它们的小鲸继续逗留下去,到5月才离开。

对灰鲸的保护及人类的影响 编辑

成年灰鲸的天敌为人类虎鲸。加州灰鲸的繁殖区在1857年被人类发现之后,那里的灰鲸被过度猎杀,几乎要绝种。因为鲸数量减少而导致鱼获不好后,鲸的数量又慢慢的恢复过来,但在20世纪工厂的船只出现之后,鲸的数量再度减少。灰鲸于1949年开始被国际捕鲸委员会(IWC)立法保护后,就再没有遇上大规模的猎杀行动。

小规模的猎杀灰鲸行动从那时开始,可是原来俄罗斯东北部楚科奇半岛一带有大量灰鲸在那里度过夏天。猎鲸的行为逐渐严重,世界亦逐渐关注灰鲸,反猎鲸的人士纷纷阻止对灰鲸的猎杀行为。

到2001年,加州灰鲸的族群数量又回到约26,000只。到2004年,西太平洋(近韩国日本堪察加半岛的海)灰鲸族群的数量估计有101只。

灰鲸的大西洋族群在17世纪被大量猎杀至几乎绝种。可是在2005年7月,在兰开夏郡中部大学工作的科学家提议把一部分灰鲸迁至大西洋爱尔兰海。并没有人知道这计划是否能实现。[4]

捕获纪录 编辑

1972年,一只名为“Gigi”的3岁小灰鲸被捕获,经过短暂的研究,在圣地亚哥附近获释放。

1997年1月,新生的小灰鲸“J.J.”被发现于洛杉矶海岸搁浅,发现时为4.2 米长,800 公斤重,被送往圣地亚哥海洋世界照料。1998年3月31日,“J.J.”在太平洋野放,野放时体长9 米,约8500 公斤重。

新闻 编辑

一条灰鲸在2007年1月25日被发现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菲沙河,疑是在迁徙途中与同伴失散。之后它们慢慢地回到海中。

一只单独的灰鲸于2005年4月在日本东部海岸线,东京湾附近被发现,吸引了大批赏鲸人潮。但之后被渔网缠住,在5月上旬被发现已淹死。[5]

参考来源 编辑

  1. ^ Deméré, T. A.; Berta, A.; McGowen, M. R. The Taxonomic and Evolutionary History of Fossil and Modern Balaenopteroid Mysticetes. Journal of Mammalian Evolution. 2005, 12 (1): 99–143 [2019-07-20]. ISSN 1064-7554. doi:10.1007/s10914-005-6944-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2-06. 
  2. ^ Cooke, J. G. Eschrichtius robus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8. [30 December 2017].  数据库资料包含说明此物种被编入无危级别的原因 东北太平洋族群Monday left me broken(^_^)
  3. ^ Cooke, J. G.; Taylor, B. L.; Reeves, R.; Brownell Jr., R. L. Eschrichtius robustus western subpopulation.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8. [01 January 2018].  数据库资料包含说明此物种被编入濒危级别的原因
  4. ^ (英國廣播公司). [2007-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30). 
  5. ^ (英國廣播公司). [2007-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一般参考来源

外部链接 编辑

Marine Mammal Hunting. Marine mammal hunting is part of the traditional lifestyle of the indigenous population in coastal Chukotkan communities. Native peoples are provided with an annual quota to procure 169 whales, 10,000 ringed seals, and 3,000 walruses. Marine mammal by-products are used as food in fox ran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