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丹术是中国古代的化学技术雏形,类似于西方的炼金术,分为外丹和内丹,两者用语相同,但是所指代的含义则完全不同,而两者都被现代科学视为伪科学

炼丹种类 编辑

内丹术 编辑

内丹术是道家一种重要的修炼方法,现在一般视为道家气功(炼气术)的一种,以修练成而达至长生不老为最终目的。内丹是指通过行导引,呼吸吐纳,在身体里炼丹以达到长生不老的目的。此术以人体为丹炉,故称“内丹”,以别于“外丹”之用鼎为炉。

内丹术起于战国之前,盛于唐宋。传统上,气功之主要修练及研究者皆为道门人士以及深受道门医学影响的医师。固华夏传统气功,均属内丹功。内丹功之根,乃是阴阳之变、五行生克、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等道门理论,以及丹士所掌握的丰富中华医学知识(唐宋之时,道家已受阴阳家及儒家等外门影响,理论仍以老庄之学为根,然而整个体系,已远超老庄之学)。纳外气、养内气、和阴阳、通经络、并以“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贯彻其中。汉晋唐时代,内丹功渐与道门武学溶为一体,成为内家武学。内家武学暗藏内丹术,并能致用,固不少修道者亦以内家武学为炼丹修心之捷径。修炼内丹或内家拳,一般能使弱者体质于一两年内迅速转强。太极拳名家吴图南陈微明等,均属此列。今练内家拳图以强身者众,唯多不知内家拳强身之妙,在其隐于心法中之内丹功。若只谙外形,实在无用,缺者正是内丹术。

外丹术 编辑

外丹术是指通过各种秘法炼制“丹”,可能以矿物以及药物作为材料,或直接服食某些芝草,以点化自身阴质,使之化为阳气。

秘方的失传造成外丹服食和配制的方法较难掌握分寸。现代科学认为这些丹药中含有大量铅、汞等对人体危害极大的物质,导致很多古人甚至帝王中毒身亡。

另外,道家外丹也可指“虚空中清灵之气”。外丹术也可指炼金术或道家法术如符箓雷法等。

炼丹派别 编辑

“丹鼎派”是道教中以炼丹求长生成仙为主的各宗派的通称。最早由古代的神仙家、方仙道等发展而来。

近代道教学者、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陈撄宁认为内丹养生是道教的精华。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研究书目 编辑

  • 陈国符:《中国外丹黄白考》(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
  • Joseph Needham(李约瑟)著,周曾雄译:《中国科学技术史》,第5卷第2分册,“炼丹术的发明和发展:金丹与长生”。
  • Nathan Sivin(席文)著,李焕燊译:《伏炼试探》(台北:国立编译馆,1973)。
  • 金正耀:《道教与炼丹术论》(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