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牛栏之役

1947年台湾二二八事件中的一场战斗

乌牛栏之役乌牛栏战役[2],是台湾二二八事件的一场战役,时间为1947年3月16日,地点位于南投县埔里镇乌牛栏(今爱兰里)。

乌牛栏之役

这是一张1930年代的乌牛栏吊桥明信片,此处即为《乌牛栏之役》战场,图中可见吊桥上面有汽车在行驶。
日期1947年3月16日
地点
结果 二七部队解散
参战方
二七部队 国民革命军第21师第146旅第436团第2营、第3营
指挥官与领导者
黄金岛
陈明忠
不明
兵力
学生军30~40名[1] 正规军700多人[1]
伤亡与损失
4人死亡
《乌牛栏之役》二七部队警备队与国军21师交战战场今日的模样。

二七部队 编辑

3月7日,谢雪红锺逸人黄金岛黄信卿[3]蔡铁城等多人所共同领导的二七部队正式成军,驻扎于台中“干城营区”。3月12日,二七部队考量自身实力有限,以及避免与大批增援国军在台中市区发生战斗波及市民,于是从台中转移至埔里,并改称“台湾民主联军”。3月13日,台湾民主联军(二七部队)本部进驻埔里武德殿(现埔里镇公所位置)。3月14日,台湾民主联军(二七部队)占领能高区署、警察署、埔里邮便局;同日,国军21师146旅436团之一部经由草屯开往埔里,被二七部队的分队在龟子头(今国姓乡福龟村)截击,迫使国军退回草屯。3月15日,台湾民主联军(二七部队)占领日月潭与门牌潭两发电厂、包围鱼池警察所,并与国军在日月潭附近发生激战,国军颇有伤亡败退水里坑。

战斗概要 编辑

3月16日,二七部队的警备队长黄金岛率领三十余名学生军驻守乌牛栏吊桥西南边600米处的南、北两侧小山峦与国军展开激战[4] 晚间,因两军兵力火力差距过大、学生军腹背受敌、弹药用罄,决定化整为零,遂行解散。部分队员之后前往嘉义小梅参加陈篡地的游击队继续抵抗。

2004年,南投县政府在古战场的爱兰桥头建立“南投县二二八事件乌牛栏战役纪念碑”。

 
南投县二二八事件乌牛栏战役纪念碑
碑文内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流转家族:泰雅公主妈妈、日本警察爸爸和我的故事,第299页,下山一(林光明)╱自述;下山操子(林香兰)╱译写,远流出版,2011
  2. ^ 注1:乌牛栏是爱兰的旧名,位于埔里镇爱兰里、铁山里及大城里一部分,相当于整座爱兰台地的范围。
  3. ^ 被遗忘的二七部队参谋长-黄信卿
  4. ^ 乌牛栏桥是座日治时期铁线桥,位置即现今的爱兰桥,横跨南烘溪,是连接台14线台21线重要桥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