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壳蜗牛,也称无壳族无壳蜗牛族,指的是无力购买房屋(包括使用房屋贷款购屋)而必须租屋生活的人,此一词创的流行普及主要来自台湾香港新闻媒体的报导,由于炒楼的房价高涨使许多受薪阶级中产阶级的人无力购买房子,必须一人独自工作并存钱积蓄达数十年才能购屋,或夫妻共同工作并存钱积蓄达十数年才能购屋,或亲子两代共同存钱积蓄才能购屋,即是父母亲一代先有部分积蓄,而儿女成年后出外工作来接替累积积蓄,如此以各种空间协力、时间接力的方式积蓄才有能力购屋。

各地情况 编辑

日本 编辑

更有甚者,在日本东京的高贵房价地段,甚至有三代共同存钱努力才有购屋的可能,即是祖父孙三代皆持续累积积蓄,才有足够的金钱买下完整的自有住屋。

台湾 编辑

直至今日,受薪阶级者对于都市的房价依然是难以消受,并成为愈来愈严重的社会问题,逐渐形成与过去农业时代相同的“地主佃农”之贫富悬殊情形、而且还出现过去没出现的“地主宁愿把房屋空着,也不要出租”的问题,以前曾有专家学者提出比照过去台湾耕者有其田土地改革模式来复制、推动住者有其屋,然这似乎有违财团利益而未获执政方面的认同与采行,目前台湾唯一对无壳蜗牛者有帮助的政策是(台湾)政府兴建的国民住宅(简称:国宅)或由银行配合政府法令所提供的首次购屋优惠贷款;然而国宅数量过少,购屋优惠贷款反而会被炒房者利用来推高房价。

台湾的房价所得比已经比日本高,台北的也比东京高;更恶劣的是,条件类似的地段、相似的房屋,台北市房价还比东京的高[1]把台北的房子卖掉,可以在东京买到条件更好的房子[查证请求]

台湾住宅的租金相对合理,但台湾租屋的法规及税制并不鼓励租屋市场,使得以租代买不切实际;因此也有建议应健全租屋法规,并以税制奖励租屋,并惩罚精华区屋主不出租非自用房屋。

无壳蜗牛运动 编辑

1989年8月26日,由于房价年年高涨,催生出“无壳蜗牛运动”,当时发起上万人夜宿台北市的精华地段忠孝东路[2]无壳蜗牛运动发起人李幸长于1993年创立四海游龙锅贴专卖店并自任董事长。

香港 编辑

而在香港,政府推行的居者有其屋(简称居屋)以及夹心阶层住屋计划(简称夹屋),但此二计划都因为一些原因而停止。另设首次置业贷款计划来让有意置业的人士提供低息贷款。此外又有租者置其屋计划让公共屋邨居民以低于市值的价格购买自己所住的单位。

但是由于这些方案的供应量仍然不足,仍有大量中产阶级、穷人及年轻人受到高房价的危害;无壳蜗牛问题可以归咎于香港在九七回归后取消对租金的管制,造成房价及租金的上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彭淮南:算實坪 台灣房價比東京貴. [2014-09-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8). 
  2. ^ 新聞辭典:無殼蝸牛運動. 中央广播电台. 2010-03-26. [永久失效链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