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生老母

(重定向自無生父母

无生老母又称作无极老母无极天母无极圣祖明明上帝,有时在经文里简称作老母,英语音译:Heavenly Mater,是以来许多民间宗教,包括、西大乘教鸡足山大乘教斋教闻香教天理教一贯道天道等最主要的

这是天道一贯道无极老母的符号,为字转90度,象征一贯道的中心主神

词语释意 编辑

这个词的起源一般认为是从罗教始祖罗祖罗思孚在其明正德年间所著的“宝卷”《五部六册》创造出来的。罗思孚从中国民间信仰中国神话中制造了一个至上神:无生父母。从无性别的无生父母,后来衍生出女性化的无生老母。明嘉靖、万历后民间秘密教派渐盛行,无生老母出现不同称呼。宝卷形容无生老母住在“真空家乡”。[1]

无生老母在鸡足山大乘教里被称为无极圣祖,在天道一贯道则称为无极老母。

历史 编辑

无生老母的出现,开创了后世一系列的无生老母崇拜宗教。两代的几百种民间秘密宗教,绝大多数直接或间接地奉无生老母为最高神。

无生老母这个神既是造物主,创造了宇宙人类,是所有生物的主宰,也是人类的祖先。同时,她还是救世主,拯救沉沦于苦海中的后代,派释迦佛弥勒佛等下凡,也可以亲自救度众生;更可以在人死后判决人的转世超度,或者贬入地狱

后世很多宗教都有无生老母转世成为该教主之说,比如西大乘教的吕纽。近代由于罗教系民间秘密宗教的盛行,许多人把无生老母与道教瑶池金母视为同一神,号称“母娘”。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臺灣民間的無生老母信仰 – 臺灣女人. women.nmth.gov.tw. [2023-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8).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