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度(或作超渡),也称超荐荐拔追荐拔度佛教道教华人民间信仰术语,是为亡者祈求冥福的法事。佛教的《阿含经》中有超度一词,但这是指帮助有情众生,度脱轮回苦海。道教的《灵宝灭度五炼生尸妙经》,约成书于东晋末南朝初,则已有救度亡者魂魄的概念,提及“拔度幽牢地狱,积夜寒乡,三涂五苦,饿鬼死魂,令悉见光明”等语。

华人丧礼中,俗称作功德作功果等。超度是一种“丧事”的宗教仪式,是在汉传佛教道教民间信仰中,以布施侣、道士、念诵佛经、召请等等行为,使祖先亡灵弥补生前罪业,得到冥福、增加福报、减轻身处地狱饿鬼轮回恶道的困扰等。有时还有破地狱的仪式,道士会带亲属做一些动作仿效目莲救母,象征把亡者救出地狱。[1]

作旬 编辑

闽南人传说,在一个人死后,每七日须做法事,连作七次,由头七满七,“七七四十九日”才结束。闽南人称此为“过王官”,“王”为阎王

佛教徒聘僧念诵《心经大悲咒十小咒》、《金刚经》、《无量寿经》、《阿弥陀经》、《药师经》、《文殊般若经》、《地藏十轮经》、《地藏本愿经》、《虚空藏经》、《教化地狱经》、《观音普门品》、《普贤行愿品》、《水忏》、《梁皇忏》、《药师忏》、《八十八佛忏》等。道教徒则念诵《度人经》、《太乙救苦经》、《太乙忏》、《纯阳忏》等。究竟念诵何经何忏,佛教与道教皆并无硬性规定,端视其长短,还有死者与家属信仰之宗派,是为“作七”,通常以较短的经文,或者某篇长经中的一品一章,最为普遍。甚至有头七念佛经、二七诵道经者。

清治时期起,台湾人通常只作法事至“尾七”即止,而不“作旬”,直接作“百日”,故台湾人则直接称“作七”为“作旬”。[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超薦. religion.moi.gov.tw. [2017-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