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谷信直(1507年—1593年),战国时代武将。安艺武田氏家臣,之后成为毛利氏家臣。

生涯 编辑

安艺武田家臣转为毛利家臣 编辑

平安时代末期与平氏作战非常活跃的熊谷直实的直系子孙。安艺国的国人领主,负责安艺的守护任务而成为安艺武田氏家臣。

父亲元直仕于武田元繁,永正14年(1517年),与毛利元就率领的吉川・毛利联合军作战,于有田中井手之战阵亡,此时与毛利氏为敌对关系。大永4年(1524年),周防、长门的大名大内义兴侵攻安艺,包围安艺武田氏的居城佐东银山城。大内军的一部甚至入侵到三入庄,幸赖八木城主香川吉景的支援,顺利击退大内军。同年7月,在毛利元就指挥下,与香川光景、三须房清奇袭大内包围军,成功击败大内军。信直在见识到毛利元就的指挥调度能力后,对元就逐渐改观,进而与毛利氏和解。

大永7年(1527年)遭到同为安艺武田家臣的船山城主山中成祐暗杀,所幸无恙。3年后,与弟弟直续、家臣岸添直清、末田直道共谋诛杀山中成祐兄弟。

天文2年(1533年),由于领地的问题,以及对妹妹(武田光和之妻)领受的待遇不满,且大内氏・毛利氏・熊谷氏的密约不慎外泄,信直的居城三入高松城遭到武田家攻击。入侵的兵力约1000余且兵分二路,进攻三入高松城的包括总大将武田光和、品川信定200兵,另一路总大将为武田一门的伴繁清、香川光景、己斐直之、熊谷一族的山田重任温科家行饭田义武板垣繁任等。熊谷方以信直为总大将,率领弟弟直续、末田直忠・直久兄弟、岸添清直水落直政等人抵抗。

侵攻三入庄一路,由伴繁清率领的武田军进入三入横川表,与熊谷信直配下的300兵激战(横川表之战),总大将伴繁清负伤。另一路进攻三入高松城,也因死伤过半而撤退。

吉田郡山城之战与月山富田城之战 编辑

天文9年(1540年),出云的大名尼子诠久(即尼子晴久)入侵安艺,进攻毛利元就的居城吉田郡山城。尼子方牛尾幸清率兵2000进入佐东银山城,并监视周边地区。毛利方进行笼城,而毛利元就神出鬼没的战法,将尼子军玩弄于掌上,之后大内氏的陶隆房率军10000兵来援,翌年天文10年(1541年),尼子诠久撤退。信直成功守住三入高松城,佐东银山城内的牛尾幸清也同时撤退,八木城主香川光景率兵追击未果(吉田郡山城之战)。

同年5月,奉元就之命,与宍户隆家香川光景攻击旧主安艺武田氏。在包围佐东银山城后成功攻陷,安艺武田氏当主武田信实逃亡至出云。镰仓时代以来的安艺武田氏灭亡。

天文11年(1542年),大内义隆为讨伐尼子氏而出阵。途中,进入三入庄观音寺宿泊,之后向出云侵攻。但于赤穴城之战熊谷势陷入苦战,信直的弟弟直续阵亡,之后包围月山富田城,成功寝返吉川兴经,但由于月山富田城攻略失败,与香川光景等人撤退,途中遭到出云鸢之巢川的一揆众袭击,于死战后成功脱逃(月山富田城之战)。

天文16年(1547年)女儿芳桂(新庄局)嫁给毛利元就次男吉川元春,借此强化与毛利氏的关系,因而成为一门众。

与大内氏之战 编辑

天文17年(1548年)8月,信直跟随元就前往山口拜访大内义隆,并在山口停留至翌年3月。天文19年(1550年)9月,受元就之命,与天野隆重一同袭杀吉川兴经,兴经的首级由信直的家臣末田直共讨取。

天文20年(1551年),爆发大宁寺之变,大内义隆由于家臣陶隆房谋反而横死。毛利氏虽从属陶氏率领的大内氏,但自此徐图独立,并致力于安艺国内的统一。翌年天文21年(1552年)5月,于备后与尼子氏对峙。7月进攻祝贞近,9月讨伐在安艺槌山城笼城的义隆残党,成功讨取平贺隆保。翌年22年(1553年),在鹤首城主三村家亲支援下,跟随吉川元春讨伐备中猿挂城主庄为资,并顺利降伏。

天文23年(1554年),于折敷畑之战担任吉川军的主力而奋战。成功翦除陶军,迫宫川房长自刃。同年6月,击破陶军残党,镇压廿日市周边地区。同年9月,毛利军进攻信直女婿野间隆实守备的矢野城。野间隆实之妻为信直的长女,隆实透过信直向毛利降伏,但在移送三入庄期间遭到暗杀。基本上,降伏的敌军都会受到元就的赦免,但由于与陶氏决战期间,偶有屠杀降将之举。

天文24年(弘治元年、1555年),陶晴贤率领大内军20000自严岛上陆,进攻毛利军的据点(己斐直之守备的宫尾城)。信直率4个儿子高直直清广真三须隆经为援军进入宫尾城,10月1日毛利元就率本队奇袭,信直配合从城内出击,成功击败陶军并讨取陶晴贤严岛之战)。

同年的防长经略也有参战,进入岩国地区进攻杉隆泰的鞍挂山城。翌年弘治2年(1556年)至3年(1557年)期间,压制山口地区。追击逃亡中的大内义长,并包围长门胜山城,内藤隆世自刃。降伏的义长最终也自刃身亡。

与尼子氏的激战、第二次月山富田城攻防战 编辑

永禄元年(1558年),进攻石见出羽地区,击破小笠原长雄福屋隆兼。12月中村康之与石见最大的国人益田藤兼纷纷降伏。因为这些战功,于永禄3年(1560年),蒙13代将军足利义辉封任伊豆守。翌年暗杀降伏毛利氏的本城常光,信直也略微负伤。

永禄5年(1562年)10月,成为元就出云远征军的一员,攻击出云白鹿城。城主松田诚保负隅顽抗后仍然陷落。同年冬,于出云洗骸构筑阵地,作为月山富田城攻略的据点,但在几度攻城后,元就了解到强攻过于勉强,改为长期围困作战,等到月山富田城内的兵粮告罄后,逐渐有士兵逃亡。永禄9年(1566年)11月,尼子义久尼子伦久尼子秀久兄弟降伏,大名尼子氏灭亡。

与大友氏、尼子再兴军山中幸盛作战 编辑

永禄11年(1568年),跟随吉川元春进攻北九州。包围并攻击博多的要冲筑前立花山城,并与来自大友的援军激战。立花山城落入毛利氏手中,但大内辉弘于周防作乱,毛利方于是放弃立花山城,转而讨伐大内辉弘(大内辉弘之乱)。

信直跟随元春并担任吉川军的主力,转战于中国地方各地。最终获得国人众最高的16000石俸禄。但天正7年(1579年)嫡男高直病死,信直辅佐嫡孙元直,后于文禄2年(1593年)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