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辉

征夷大将军

足利义辉(日语:足利 義輝あしかが よしてる Ashikaga Yoshiteru,1536年3月31日—1565年6月17日),日本室町幕府的第十三代征夷大将军。原名足利义藤,为人刚毅,别称强情公方。足利义辉的父亲是第十二代将军足利义晴、亲胞弟则是第十五代将军足利义昭。义辉也是阿波公方足利义维的侄子,以及第十四代将军足利义荣的从兄。

足利义辉
足利义辉像
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藏)
室町幕府第13代征夷大将军
任期
1547年1月11日—1565年6月17日
前任足利义晴
继任足利义荣
个人资料
出生(1536-03-31)1536年3月31日
天文五年三月十日)
日本京都东山南禅寺
逝世1565年6月17日(1565岁—06—17)(29岁)
永禄八年五月十九日)
日本二条御所
时代室町时代后期(战国时代
改名菊幢丸(幼名)→足利义藤(初名)→足利义辉
戒名光源院融山道圆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正五位下左马头从四位下征夷大将军参议左近卫中将从三位
从一位左大臣
氏族足利氏将军家日语足利将軍家
足利义晴
庆寿院近卫尚通之女)
养父犹父:近卫尚通
义昭周暠
正室近卫稙家之女
侧室小侍从(进士晴舍之女)
辉若丸、女子(耀山、宝镜寺住持)、女子(传山性贤、宝镜寺住持)、天誉(足利义高)?、尾池义辰
花押足利义辉的花押

生平 编辑

少年时期 编辑

幼名菊童丸天文5年(1536年)3月10日出生在东山南禅寺,是第12代将军足利义晴的嫡子。出生之后送给外祖父近卫尚通犹子。(《后法成寺关白记》,天文5年3月11日、4月6日条)

在此期间,足利义晴与掌握实权的幕府管领细川晴元长期失和,多次发生军事冲突。天文10年(1541年)义晴战败,逃往近江国坂本,菊童丸也随同逃亡。天文11年(1542年)与父亲一起返回京都,但翌年再次与父亲逃往近江坂本、朽木谷

天文15年(1546年)12月,足利义晴把将军职位让给了11岁的菊童丸。由于处在逃亡之中,将军的就职仪式在近江坂本的日吉神社(今日吉大社)祠官树下进行,同时进行他的元服礼,以六角定赖乌帽子亲,取名义藤;足利义晴则以大御所的身份管理政务。1548年,足利义晴同细川晴元和解,回到了京都。晴元也随即承认了义藤的将军身份。

与三好长庆的战斗 编辑

然而细川晴元的家臣三好长庆叛变了晴元,归附了细川氏纲,迅速崛起成为了畿内的一大势力。足利义晴、足利义藤以及细川晴元一起逃离京都,再次来到近江国的坂本,居住于常在寺。1550年5月,足利义晴在常在寺死去。此后迁往坚田,翌年移驾朽木

天文21年(1552年)正月,足利义藤以任命细川氏纲为管领为条件,与三好长庆达成和解,回到京都。但义藤这个幕府将军有名无实,是三好长庆和其家臣松永久秀的傀儡。翌年(1553年),在细川晴元的支持下同长庆作战,失败逃往近江国朽木村;此后5年的时间里都在那里度过。1554年2月12日,逃亡中的义藤将自己的名字改为义辉

永禄元年(1558年)5月,在六角义贤(即六角承祯,定赖之子)的支援下,同细川晴元一起迁往坂本,在这里可以俯瞰京都。翌月如意岳布阵三好长逸等作战。由于受到六角义贤的支援,足利军最早处于优势;但后来三好长庆派弟弟三好实休反攻,战局逆转。11月,在六角义贤的中介调停下,足利义辉与三好长庆达成和解,永禄5年回到京都,再开幕政。同年12月28日,迎娶舅父近卫稙家的女儿为正室。三好长庆在幕府中权倾一时,担任御相伴众一职并被推荐为修理大夫,同时将三好氏的家臣安插担任幕府的各个要职。足利义辉试图夺回的权力,多次暗杀三好长庆但皆失败。

将军亲政 编辑

为了恢复将军的权威,足利义辉尽力和各地的战国大名打好关系。他曾多次调停大名之间的冲突,例如伊达晴宗伊达稙宗(1548年)、武田晴信长尾景虎(1558年)、岛津贵久大友宗麟(1560年)、毛利元就尼子晴久(1560年)、毛利元就与大友宗麟(1563年)、上杉辉虎北条氏政以及武田晴信(1564年)等等,使将军威信有所提高。同时出于怀柔政策,任命大友义镇筑前丰前守护,任命毛利隆元安艺守护,同时批准三好长庆三好义兴父子使用桐纹作为家纹。此外将自己的偏讳“辉”字授予了战国大名毛利辉元伊达辉宗上杉辉虎(即谦信),以及足利氏一门的足利辉氏等人(此前名叫“义藤”的时候曾将“藤”字授予细川藤孝足利藤氏筒井藤胜),将足利将军家的通字“义”字授予了岛津义久武田义信等人。

穴太记》对足利义辉的政治手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许多大名先后承认了将军的权威,织田信长上杉谦信等人先后上洛拜见将军,大友宗麟也向将军献上铁炮

永禄年间,甲斐国武田信玄(即武田晴信)势力扩展信浓国,与越后国的长尾景虎(上杉谦信)接壤后,发生冲突,爆发多次川中岛之战。足利义辉为两者居中调停,武田信玄以得到信浓守护一职为撤军的条件。足利义辉同意了他的条件,授予信玄信浓守护之职。但武田信玄得寸进尺,希望上杉谦信的势力完全退出信浓,因此后来在永禄4年足利义辉命令逃亡在外的前信浓守护小笠原长时归国。

统治末期 编辑

1558年(永禄元年)足利义辉回到京都以后,三好长庆的权力依然很大,畠山高政六角承祯对此非常不满,在畿内举兵反对三好氏。在久米田之战中,三好氏一族的三好实休遭铁炮中弹身亡战死,三好氏迅速地出现了衰退迹象。1562年(永禄5年),原本与三好长庆同盟垄断幕政的政所执事伊势贞孝突然与长庆反目,但义辉转而支持长庆,改任摄津晴门为新的政所执事。这激怒了贞孝,举兵叛乱,但于9月被长庆击毙。这使将军的势力重新抬头,逐渐开始掌握幕政。1564年(永禄7年)三好长庆病死。失去政敌的义辉趁机开始恢复幕府将军的权力。

但长庆死后三好氏的权力悉归松永久秀管理。松永久秀和三好三人众见义辉开始恢复权力,视之为眼中钉;计划废黜义辉,立足利义维的嫡子足利义荣为新将军。而在1563年观音寺骚动以后,义辉所依赖的近江国六角氏,被近江国浅井氏逆转反攻而迅速衰退。这使义辉失去了外援。永禄8年(1565年)5月19日,松永久秀和三好三人众以及主君三好义继,奉足利义荣为主叛乱,袭击了足利义辉所居住的二条御所。义辉奋勇抵抗,寡不敌众,最后叛军将城内的纸门与纸窗等拆下来作盾牌,将义辉压倒并杀死。享年30岁(满29岁)。摄津晴门的嫡子摄津系千代丸也一起战死。足利义辉的生母庆寿院亦殉死。

人物 编辑

  • 足利义辉曾持有天下五剑之四(除数珠丸外),并在遭松永久秀袭击时全数使用。
  • 足利义辉在早年曾接受上泉信纲冢原卜传的指导,是日本历史上武术最为精湛的幕府将军,人称“剑豪将军”。 冢原卜传曾传授给义辉“一之太刀”的奥义,而这些卜传没有传授给北畠具教细川藤孝等徒弟,足见卜传对义辉武功的认可。
  • 在居所受到松永久秀袭击的时候,足利义辉将自己收藏的名刀都插在身旁,与来袭的敌军决战,砍钝一把就换另一把,据传义辉一人在室内与叛军相持达三小时,无人可以近身。最后叛军将城内的榻榻米拆下作为盾牌,将义辉围住并压倒,再用长枪刺死被压住的将军。又传义辉被敌军围困,以一己之力力战五百余人毫发无伤,最后叛军无奈之下只好将义辉以乱箭射死。
  • 足利义辉试图恢复失去的将军权威,但他却无视天皇的存在。1565年,正亲町天皇下令将耶稣会传教士逐出京都,但足利义辉拒绝执行这个命令。

官历 编辑

※ 日期=旧历

  • 天文15年(1546年)
    • 7月27日叙从五位下。
    • 11月19日昇叙正五位下,任左马头。
    • 12月19日元服,取名义藤。
    • 12月20日叙从四位下,受封征夷大将军。
  • 天文16年(1547年)
    • 2月17日补任参议,兼任左近卫中将。
  • 天文23年(1554年)
    • 2月12日昇叙从三位,改名义辉。
  • 永禄8年(1565年)
    • 5月19日薨去。
    • 6月7日追赠从一位左大臣。

墓所・肖像 编辑

墓所

法号光源院融山道圆。供养塔位于山口县山口市俊龙寺

肖像
另有源贰(土佐光吉)所绘的足利义辉画像,藏于京都市立艺术大学

家庭 编辑

接受义辉偏讳的人物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舞台剧
  • 剑豪将军义辉~辉映战国的清爽之星~(2016年、EX THEATER ROPPONGI、演:染谷俊之
  • 舞台刀剑乱舞 悲传 不如归的结点(2018年、明治座、演:中河内雅贵
足利义辉
军职
前任:
足利义晴
征夷大将军
1547年1月11日-1565年6月17日
继任:
足利义荣
贵族爵位和头衔
前任:
足利义晴
足利将军家日语足利将軍家第13代当主
1547年 - 1565年
继任:
足利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