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狗

香腸類食品

热狗(英语:hot dog),是把猪肉鸡肉牛肉或其他肉制成的肉糜混合,用盐、淀粉调味料和水等将肉糜混成泥状物后,经过真空处理再用机器切割而成的一种香肠类食品。夹有热狗的三明治也称作热狗面包[1][2][3][4]吃热狗的时候可以配上多种配料,比如番茄酱蛋黄酱芥末、渍包心菜、渍白萝卜洋葱屑,生菜屑、番茄(切片,切屑或切块)和辣椒等等。 热狗还有其他种类的变化。例如加奶酪的称为“奶酪热狗”,加了辣肉酱(chili)的叫做“辣味热狗”,前面两种都加的就叫“辣味奶酪热狗”。

热狗
别称法兰克福香肠
熏肉香肠
维也纳香肠
起源地多种版本
发明者多种版本
上菜温度热食
主要成分猪肉、牛肉、鸡肉或绞肉与面包
菜品变种多样

插上小竹棒、裹了玉米浆油炸的叫做玉米狗。玉米狗可以直接吃,也可沾了芥末或番茄酱之后吃。

受各地不同饮食习惯的影响,热狗会使用不同的材料。传统上会使用法兰克福肠,一般则以猪肉为主,也有使用牛肉或羊肉加上内脏的混合馅料,甚至使用火鸡肉、鸡肉或蔬菜类等不同材料制作,再经过调味,入味,有时会用烟薰,然后烹煮。

热狗香肠从德国传入,在美国广受欢迎,也变成劳动者的街头小吃,在热狗摊和热狗推车贩售,后来更发展出跟棒球有关的美国文化。热狗的烹调方式和配菜因地区而异。虽然热狗与纽约市和纽约市饮食紧密相关,但它在二十世纪的美国各地都已经十分普遍,成为各地饮食中重要的一环,最有名的例子是芝加哥街头饮食。[5][6][7]

与热狗有关的传统文化包括:纳森吃热狗大赛奥斯卡·迈耶英语Oscar Mayer公司的热狗车

历史 编辑

热狗的发明过程众说纷纭,包括:制作香肠、将香肠放在面包上当开胃小点、推广菜肴或将香肠夹面包的组合命名为热狗,通常加番茄酱或芥末,有时还会加腌菜。

法兰克福肠”名称源自德国的法兰克福,当地产的猪肉香肠跟热狗用香肠类似。[8]从十三世纪马克西米利安二世加冕典礼开启将法兰克福肠赏赐给参与者的惯例。“维也纳香肠”指的是奥地利维也纳,维也纳的德文名是“Wien”,当地生产一种混合猪和牛肉的香肠[9](参见:汉堡,其名称也来自德语城市)。据说十八至十九世纪时,一位来自法兰克尼亚科堡的屠夫Johann Georg Lahner将法兰克福肠传入维也纳。他将牛肉加入香肠,并简称为“Frankfurter”。[10]现今的德语国家中只有奥地利为了区别原本只用猪肉的法兰克福肠,会将热狗香肠称作“Wiener”或“Wiener Würstchen”,“Würstchen”意为“小香肠”。瑞士德语则称为“Wienerli”;而奥地利反而将这种香肠称为“Frankfurter”或“Frankfurter Würstel”。

1870左右有位叫作Charles Feltman的德国移民,开始在康尼岛贩售面包夹香肠。[11][12][13]

另外还有第一位贩售面包夹热狗者的记载。一个名为福伊希特万格(Feuchtwanger)的巴伐利亚移民,在美国中西部的首创这种吃法;不过发明过程有好几种版本。其中一种是他的妻子在1880年提出夹面包的吃法:福伊希特万格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街上卖熟香肠时提供手套给客人,让他们享用热腾腾的香肠时不会烫到手。客人不归还手套他就会亏钱,所以他的妻子因此提议用面包代替手套。[14]另一个版本则是福伊希特万格在世界博览会卖香肠面包卷(不是在1893年的芝加哥哥伦布纪念博览会(World's Columbian Exposition)就是1904年在圣路易斯的路易斯安纳世界博览会(Louisiana Purchase Exposition),[15])故事里当然也有避免顾客烫伤用的白色手套,最后被当作纪念品拿走了。[16]

早在1893年,热狗和棒球的关联就已经建立了,一位名为Chris von der Ahe的德国移民,不只是圣路易布朗队(现巴尔的摩金莺队)的老板,更拥有一座游乐园。[17]

另一个传说的热狗发明人是Harry M. Stevens,他是一位运动场商摊老板,他的员工在冬季时会在纽约球场贩售德国香肠和面包卷。[18]他称之为“腊肠犬三明治(Dachshund sandwiches)”,但是纽约邮报的漫画家不会拼“dachshund”,所以漫画家就将之称为热狗了。[19]

1916年, Feltman的一个员工,名叫 Nathan Handwerker的波兰裔美国人,受到服务生/音乐家同业Eddie Cantor和Jimmy Durante的鼓励,决定自立门户跟老板打对台。[20]他卖的热狗比 Feltman便宜五分钱。[20]Handwerker还依据早期的食品法规,确保客人在稽查期间,都可以看到员工穿着手术围裙工作。[16]

语源 编辑

自1800年代“狗(dog)”已经是香肠的同义词,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认为香肠是狗肉做的,这种说法从1845年就有了。二十世纪早期,狗肉是德国常食用的肉类。这种说法也几乎很少被纠正。

还有一则关于热狗的迷思,据说一位报纸漫画家Thomas Aloysius "TAD" Dorgan在1900前后创作的漫画中,首次使用热狗指称香肠,他画了一则纽约巨人队在马球广场(Polo Grounds)比赛时贩售热狗的漫画。但他最早使用“热狗”指称香肠的时间,其实是在1906年十二月12日《The New York Evening Journal》,报导麦迪森花园广场的一场自行车赛,当时早就以热狗一词称呼香肠了。此外,这则佚名漫画并没有副本留传下来。

早期用热狗称呼香肠的例子也在其它报刊上出现,如:1893年的《New Brunswick (新泽西)Daily Times 》、 《New York World 》以及《Knoxville(田纳西)Journal 》。

概述 编辑

原料 编辑

普通热狗原料包括:

猪肉与牛肉是两种传统用于制作热狗的肉类。较便宜的热狗则常用低价的机器处理禽肉,如鸡和火鸡肉。热狗的钠、脂肪、亚硝酸盐的含量都高,因此有健康疑虑。饮食习惯与肉品科技的改变,促使制造商用火鸡、鸡肉、素食的肉类替代品并降低盐分。

商业制造 编辑

商业上制造的热狗是在食物搅拌槽中混合各种材料(肉、香料、黏合剂和填充剂),槽中有快速搅动的叶片可以研磨并混合所有材料。混料再通过管灌充填入肠衣后煮熟。大部分美国贩售的热狗没有肠衣,有天然肠衣的热狗会较昂贵。

天然肠衣热狗 编辑

跟大部分香肠一样,热狗要包肠衣后煮熟。传统肠衣取自绵羊小肠。制成的香肠便称为天然肠衣热狗或法兰克福香肠。这种热狗口感较扎实,咬断后会有“啪”的一声,接着在口中释出肉汁和香味。

符合犹太教清规的肠衣在美国的商业生产上比较昂贵,因此合规的热狗通常是没有肠衣,或改用重组胶原蛋白肠衣。

无肠衣热狗 编辑

无肠衣热狗还是要在制程中先包在肠衣中煮熟,但通常只是一条又长又薄的纤维素制成的肠衣,在煮熟后、进行包装前就会移除。这个制程是Erwin O. Freund在1925年芝加哥发明的,他创办了Visking公司,也就是现今威盖世(Viskase)公司的前身。Freund设立的公司制造出第一个无肠衣热狗的肠衣,并以Nojax(no jackets的简称)命名,卖给芝加哥当地的香肠制造商。

无肠衣热狗的质地各异,但与天然肠衣热狗比起来,咬下的口感较软,大小和形状都比较一致

家庭自制热狗 编辑

热狗有多种吃法和烹调法。香肠可煮、煎、炸、蒸、焗烤碳烤甚至用微波炉微波等。煮熟的香肠夹入面包(通常还会添上配料),或者加入菜肴中食用。市面上还有各式烤面包热狗机,煮熟热狗的同时还可以加热面包。

健康效应 编辑

传统热狗脂肪和盐分都很高,还有亚硝酸钠亚硝酸盐类的防腐剂,而亚硝酸盐化合物据信是致癌因子。这些健康疑虑使得制造商改用火鸡肉和鸡肉,制作不含防腐剂、低钠的全天然香肠。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t Dogs Chain Store Basis". Los Angeles Times. 11 October 1925. p. 18.
  2. ^ "Anniversary of Hot Dog, Bun." (PDF). Binghamton (NY) Sunday Press. 29 November 1964. p. 10D.
  3. ^ Zwilling, Leonard (27 September 1988). "Trail of Hot Dog Leads Back to 1880's". New York Times. p. A34. Retrieved 17 June 2013
  4. ^ Lavin, Cheryl (24 September 1980). "Hot dog! 2 mustard moguls who relish their work.". Chicago Tribune. p. E1.
  5. ^ Hauck-Lawson, Annie; Deutsch, Jonathan (2013). Gastropolis: Food and New York Cit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6. ^ Mercuri, Becky (2007). The Great American Hot Dog Book: Recipes and Side Dishes from Across America. Gibbs Smith.
  7. ^ Kraig, Bruce; Carroll, Patty. Man Bites Dog: Hot Dog Culture in America. 2012: AltaMira Press.
  8. ^ Harper, Douglas. "frankfurter".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Retrieved 2009-10-17.
  9. ^ Harper, Douglas. "wiener".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Retrieved 2009-10-17.
  10. ^ Schmidt 2003:241
  11. ^ Immerso 2002:23
  12. ^ Sterngass 2001:239
  13. ^ "History of the Hot Dog" Archived August 12, 2010, at the Wayback Machine. page of ePopcorn.com.
  14. ^ KiteFly Web Design – kitefly.com. "Hot Dog History". Hotdogchicagostyle.com. Retrieved 2012-03-05.
  15. ^ McCullough 2000:240
  16. ^ 16.0 16.1 Jakle & Sculle 1999:163–164
  17. ^ McCollough 2006:Frankfurter, she wrote: Hot dog shrouded in mystery
  18. ^ "BBC – Derby – History – Derby's claim to the hot dog". Retrieved 11 June 2015.
  19. ^ Collins, Gail (15 January 1985). "'Hot Dog,' This Company Says, After Being in Business Almost 100 Years". Los Angeles Times. 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Retrieved 6 March 2012.
  20. ^ 20.0 20.1 Immerso 20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