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炎转校生》(炎の転校生)是日本漫画家岛本和彦的首部独立长篇作品,1983年到1985年间连载于周刊少年Sunday共118话,且发行了十二集单行本。1991年由GAINAX改编发售OVA版。

爆炎转校生
炎の転校生
假名 ほのおのてんこうせい
罗马字 Honō no Tenkōsei
类型 少年
漫画:爆炎转校生
作者 岛本和彦
出版社 日本 小学馆
中华民国 尖端出版
连载杂志 周刊少年Sunday
连载期间 1983年31号—1985年48号
册数 12
OVA
原作 岛本和彦
导演 西岛克彦
编剧 冈田斗司夫
人物设定 森山雄治
音乐 田中公平
动画制作 GAINAX
发售日 1991年5月21日
话数 2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大纲 编辑

主角泷泽昇由于父亲的工作而经常转学,并因为其父亲在秘密教学委员会的职务而被卷入了秘密教学委员会和地下教学委员会的冲突中。为了帮在一次的任务中受到地下教学委员会的干部伤害的父亲报仇,他毅然决然的加入秘教委成为代号爆炎转学生的秘密特务以对抗地下教学委员会为目标奋斗。

人物介绍 编辑

泷泽昇滝沢昇(たきざわ のぼる)
配音:关俊彦
本书主角,拥有惊人的运动能力的少年,经常因为各种原因而转学。正义感强烈的他继承因为执行任务而受伤的父亲成为秘密教学委员会的成员,并因此获得爆炎转校生的代号。
本作中的转学经历为鸟羽砂高校1年11班→熊ケ尾学园1年4班→弱肉学园1年1班→灯学园1年级→弱肉学园1年1班→赦悪高校1年级→弱肉学园1年1班→ジャッカル1年B班→(外国的各间高中)→弱肉学园3年。
会使用泷泽踢,国电拳等必杀绝招,随着成长还变成2~100号的泷泽昇。
高村友花里高村友花里(たかむら ゆかり)
配音:日高范子
本作女主角,原本是鸟羽砂高校1年11班的学生,为了和泷泽昇在一起而跟着他一起转学,在背后守望着泷泽。
本作中的转学经历为鸟羽砂高校1年11班→弱肉学园1年4班→灯学园1年→弱肉学园1年4班
伊吹三郎伊吹三郎(いぶき さぶろう)
配音:玄田哲章
和泷泽昇亦敌亦友的好对手,喜欢高村友花里,为了不让高村被泷泽昇抢走也跟着转学。运动细胞发达,擅长使用武器。自小和父亲与两个兄弟分离,与母亲相依为命,并以为自己是遭到父亲抛弃,但最后终于和父亲伊吹一级棒误会冰释,家人团聚。最后和泷泽昇一起到国外扫荡地下教学委员会的余党。
转学经历为鸟羽砂高校1年8班→弱肉学园1年2班→赦悪高校1年级→弱肉学园1年2班→(外国的各高中)

射津幌市立鸟羽砂高中 编辑

金泽金沢(かなざわ)
鸟羽沙的学生值星官,泷泽在入学时遇上的第一个敌手,但很快就被打倒了。
性良性良(さがら)
鸟羽沙的体育教师,也是田径社顾问,原本想让拉泷泽入社,但因泷泽转学而失败。
绢川孝广絹川孝広(きぬがわ たかひろ)
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担任泷泽和伊吹的延长排球比赛的裁判。

秘密教育委员会 编辑

泷泽昇一滝沢昇一(たきざわ しょういち)
泷泽昇的父亲,秘密教育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人称“北之疾风”,化名为技北知巳良以潜入各校进行调查以及对不良的教学作风进行肃清。在重伤的治疗中康复后曾化身‘X假面’帮助泷泽昇。
多海本安寿男多海本安寿男(たみもと やすお)
秘密教育委员会的委员长。
五十岚光五十嵐光(いがらし ひかる)
代号“诱惑之虹”的秘教委成员,善于使用美人计玩弄敌人,最后和伊吹园次郎结为连理。
荒岛圭一荒島圭一(あらしま けいいち)
代号“风前之灯”,荒岛是作为秘密教育委员会成员而使用的假名,本姓中村。善于从他人口中套出机密,被伊吹园次郎以必杀暗黑流星击给打倒。
乡路真郷路真(ごうじ まこと)
代号“十胜之石”,拥有钢铁般的肉体的男子,个性温和平易近人。虽然能够承受必杀暗黑流星击的攻击,但却因为掉落的地方是雪地因此被冻伤,但也因此发现暗黑流星击的秘密。
瓜田智瓜田智(うりた さとる)
代号“水中泡影”,擅长催眠技术,也败在暗黑流星击之下。

私立弱肉学园高中 编辑

城之内考一城之内考一(じょうのうち こういち)
配音:速水奖
1年1班的学生。为了从泷泽身边夺走高村友花里而和他挑战拳击,最后在泷泽与弱肉的校长因弱肉的政策引发争执时,站在泷泽这边,并加入比赛中。但是因为他在这之前受伤进医院而没有帮上忙,最后为了改变自己好女色的陋习剃光头立誓。
高野千明高野千明(たかの ちあき)
2年级生。正义不灭流空手道社社长。也担任生活委员长、是空手道爱好者。在泷泽转入弱肉时因为泷泽迟到产生冲突,却因为被泷泽指出缺少必杀技而失去自信心而输掉比赛。在泷泽和校长为了弱肉的政策展开五对五决斗时,加入泷泽队,并且打倒空手道赛的敌方。
校长
本名不详,在弱肉推行所有争执都能以运动竞赛来解决的政策,擅长合气道。在泷泽就弱肉的政策和他起冲突后,提议以队伍竞赛的方式来解决。

OVA版 编辑

制作参与者 编辑

[1]

主题曲 编辑

片头曲“炎の転校生
片尾曲“夢みるキ・モ・チ 〜Dreaming Heart〜

附注 编辑

岛本和彦曾经以和他自己笔下漫画家人物炎尾燃(漫画狂战记系列的主角)的合作名义创作一篇爆炎转校生的同人志《岚之转校生》,只是主角名字改为柿泽昇。[2]

电视剧 编辑

2017年11月10日于Netflix播出的电视剧《爆炎转校生 REBORN》。

登场角色 编辑

制作团队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Honoo no Tenkousei (OA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动画新闻网对OVA版的介绍。(英文)
  2. ^ 岚の転校生[永久失效链接],岛本和彦的同人志通贩网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