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徽(?—?),字勋美唐朝官员,牛僧孺的孙子,检校兵部尚书、兴元尹牛蔚的儿子。

咸通八年(867年),牛徽登进士第,三次出任节度使府,任殿中侍御史,赐绯鱼袋。乾符二年(875年)三月,度支推官牛徽入朝为右补阙。再升任吏部员外郎。乾符年间,选曹官吏作弊,每年选人四千余员。牛徽特为奏请,于是铨选稍正,他被人称道。

黄巢攻打京师,牛蔚得病,牛徽与其子亲自抬着竹轿,护送他到山南。阁路险狭,纵横,谷中遇盗贼,击破牛徽的头,流血遍体,牛徽还是抬着父亲。牛徽对盗贼说:“老父年高病重,不想惊动。人都有父亲,希望你们能体谅。”盗贼感动而没有再攻击他。至前谷对那里的盗贼说他是孝子,和牛徽一同抬轿,请到家中,用帛包扎伤口,给牛蔚粥喝。留他们住宿,后来到达梁州。牛蔚原来的故吏感恩,争向慰问。当时唐僖宗已至成都,牛徽至成都拜见,请求回家侍奉父亲。已经任命谏议大夫,没有就任。对宰相杜让能说:“愿留兄长牛循在朝,以支撑门户,自己请求侍奉父亲医药。”当时牛循为给事中,杜让能同意了。

牛蔚去世后,牛徽在梁州汉中服丧。丧除,朝廷以中书舍人征召,还未前去,患病。以中书舍人不可旷缺,请授散秩,改为给事中。从僖宗圣驾还京,至陈仓,病重,过了一年才好。宰相张濬为招讨使伐太原,表奏牛徽为判官,检校左散骑常侍。下诏到凤翔,催促他到京城。牛徽认为朝廷败之余,图雄霸之举,会使诸侯离心,于是托病不去。次年,张濬战败,朝廷召牛徽为给事中。

杨复恭在山南叛乱,李茂贞上表请求自己出兵粮问罪,只求朝廷任命为诏讨使。奏报没有回复,李茂贞与王行瑜军已出兵。唐昭宗恼怒他专横,李茂贞恃强,不停上疏。昭宗在延英殿召谏官宰相商议。以邠州、凤翔都有宦官内应,不敢极谏议,相顾辞让,皇帝不悦。牛徽认为李茂贞有翼卫之功,因嫉恶而反对诸杨阻兵。造次之处,就是不等朝命就出兵。在两镇兵入山南,多有杀伤,陛下如不决断,梁、汉之民就要杀光了。让他当诏讨使,明行约束,军中才能守法。”昭宗同意,以招讨之命授予李茂贞。李茂贞获胜后,骄横干涉国政,朝廷命杜让能率兵讨伐。牛徽劝谏,认为万一战败,必挫国威,不如渐渐制服。出兵后,昭宗问牛徽何日平岐。牛徽说:“臣在侍从谏诤之列,所言军国之事,据理陈奏。破贼之日,在陛下应该占卜,而责成将帅,不是臣之所职。”最终官军战败,大臣被害。

牛徽改任中书舍人。升任刑部侍郎,封奇章男。崔胤勾结汴州,讨厌牛徽言事,改任他散骑常侍。没有就职,再改太子宾客。天复初年,朝政不修,牛徽请辞。昭宗让他以刑部尚书致仕,回到樊川别墅。病故后赠吏部尚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