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磺酸

化合物

牛磺酸(英语:taurine)或称2-氨基乙磺酸,是带有氨基磺酸,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动物组织中的有机酸。它是胆汁的组分——胆汁酸的组成成分之一,并且可以在大肠中发现,最多占总人体重量的0.1%。牛磺酸天然存在于食物中,尤其是海鲜肉类杂食动物饮食平均每日摄入量被确定为58毫克(9~372毫克)左右。而严格的素食主义者的饮食中则低或可忽略。是身体所需营养成分之一,被指对婴儿脑部及眼部发展有良好影响,而被放入奶粉的成分里面。

牛磺酸
Skeletal formula of taurine
Ball-and-stick model of the taurine zwitterion
Space-filling model of the taurine zwitterion
IUPAC名
2-aminoethanesulfonic acid
别名 tauric acid
识别
CAS号 107-35-7  checkY
PubChem 1123
ChemSpider 1091
SMILES
 
  • O=S(=O)(O)CCN
InChI
 
  • 1/C2H7NO3S/c3-1-2-7(4,5)6/h1-3H2,(H,4,5,6)
InChIKey XOAAWQZATWQOTB-UHFFFAOYAA
ChEBI 15891
DrugBank DB01956
IUPHAR配体 2379
性质
化学式 C2H7NO3S
摩尔质量 125.15 g·mol−1
密度 1.734 g/cm3 (at −173.15 °C)
熔点 305.11 °C(578 K)
pKa <0, 9.06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牛磺酸”是因为发现者弗里德里希·蒂德曼(Friedrich Tiedemann)和利奥波德·格梅林最先从牛的胆汁中提取出来而得名。

结构 编辑

牛磺酸是半胱氨酸(氨基酸,其中包含一个巯基)的衍生物。牛磺酸是为数不多的知名天然磺酸之一。在严格的意义上来说,因为它缺乏一个羧基,它不是一种氨基酸。但它确实含有磺酸基可被称为氨基磺酸,在科学文献中它也通常被称为氨基酸中一员。

小的多肽已确定其含有牛磺酸,但迄今为止没有氨酰转运核糖核酸合成酶已被确定,作为特异性识别牛磺酸,并能够将它纳入的转运核糖核酸

作用 编辑

牛磺酸在维持脑部运作及发展方面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牛磺酸能加速神经元的增生以及延长的作用。同时亦有利于细胞在脑内移动及增长神经轴突。另外在维持细胞膜的电位平衡方面,牛磺酸亦同样重要。因为它能帮助电解质质进出细胞,从而加强脑部的机能。

由于牛磺酸有抑制神经的作用,所以它亦有抗痉挛及减少焦虑的特点。在脑中,如果谷氨酸在高浓度的情况下,神经元便会因过度刺激而导致死亡。而牛磺酸则可助降低脑内谷氨酸的浓度,因而对脑部起了保护的作用。除此之外,由于牛磺酸同时具有抗氧化的特点,故此它亦能保护脑部免受氧化物的伤害。

虽然迄今为止,仍未有任何因服食又或者过量进食牛磺酸而导致任何不良反应,但任何人士如果对牛磺酸有过敏反应的话,则不建议服用,以免引起不适。另外,患有心力衰竭的病人亦必须遵照医生的建议,特别留意牛磺酸的服用剂量。

1966年研究发现每天摄取2牛磺酸对干癣有维持和可能诱发的某些作用。也需要考虑从饮料吸收牛磺酸可能比从食物更迅速。[1]

目前在世界各地流行的功能性饮料亦主要以补充牛磺酸为主,例如泰国/奥地利红牛以及美国魔爪饮料日本力保美达台湾马力夯蛮牛康贝特中国东鹏特饮等。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