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运震(1706年—1758年),阶平真谷,人称空山先生山东滋阳马青(今兖州市新兖镇牛楼村)人,清朝政治人物、文学家,同进士出身。[1]

牛运震
出生1706年
清朝山东滋阳马青(今兖州市新兖镇牛楼村)
逝世1758年(51—52岁)
清朝山东滋阳马青
民族汉族
职业政治人物、文学家

生平 编辑

牛运震的高祖牛天铸、曾祖牛起宗、祖父牛洪范都是贡生,他的父亲牛梦瑞也是拔贡,家族世代温柔敦厚,使得他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教育,十岁便能诵读四经、撰写文章,有“牛才子”之美誉。雍正元年(1723年)牛运震在十七岁时补选为县禀生,以文章文彩出众,声名远扬。雍正七年(1729年)选为拔贡生雍正十年(1732年)应顺天乡试中式,次年联捷进士雍正十三年(1735年)山东奉诏举办博学鸿词科考试,山东巡抚岳睿选推他应试,牛运震显示出过人的才华和韬略。当时的许多硕学饱读之士与其相比亦略逊一筹,遗憾的是他到京都参加殿试时,却因其文章不符合体例规定而落榜。乾隆三年(1738年)牛运震被授予甘肃秦安县知县一职,当时,京城的群贤公卿都对他到如此偏僻的外地补缺任职而惋惜,他却欣然赴任。他在秦安开凿了九条河沟,灌溉了万亩粮田[1],并且亲自教农民使用新式农具。在职期间,他平反了许多冤狱。他又在县里开设了陇山书院,授课教书。乾隆六年(1741年)朝廷又令牛运震兼任徽县知县,又任两当县知县,由于他辖治三县,便在三县中心点的大门镇(别名小甘州)设堂办公,听讼断案。并且解决了徽县多年来的虎患[2]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正月二十二日,牛运震因病于家乡兖州辞世。

著作 编辑

  • 牛运震学识渊博,博古通今,对天文地理兵法等均有钻研,文学尤其优秀,著有《空山堂文集》。

评价 编辑

牛运震一生廉洁勤政,兴利除弊,被后世誉为:“威惠甚重”。

毛泽东读其著作时批注:“读《游五姓湖记》,则见篇中人物,皆一时之豪;吾人读其文,恍惚与之交矣。游者岂徒观览山水而已哉,当识得其名人巨子贤士大夫,所谓友天下之善士也。”[3]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勤政爱民的文学家牛运震》. 新华网. 2005-04-05 [2011-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01). 
  2. ^ 民国·赵尔巽等,《清史稿》(卷477):“ 设陇川书院,日与诸生讲习,民始向学。兼摄徽县,又摄两当县,舍于三县之中,曰大门镇,以听讼。徽县多虎,募壮士杀虎二十六,道始通。”
  3. ^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毛泽东早期文稿》编辑组. 《毛泽东早期文稿》. 湖南省长沙市: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08-11-01: 587. ISBN 9787543855113.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77》,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资料 编辑